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0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2021年7月1日,75岁的张金春老人应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东侧观礼台前排就座,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张金春是湖北省荆州市优抚医院退休干部,2019年7月26日,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张金春主笔编著的《铁军雄风——铁道兵援越抗美战争纪实》一书,2011年捐赠给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为编著好这本书,考察、采访、收集有关史料,张金春曾7次到越南,60多次奔赴全国各地,东到上海,南达海南岛,西至宁夏甘肃,北上黑龙江,多次去首都北京。

  往返的车票、机票都有一大叠,行程十多万公里,其足迹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

  2019年10月18日,他作为英模代表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开幕式,在主席台四排就座。

  张金春1946年2月生,1964年11月在江陵应征入伍,分配到铁道兵2师7团2营。军旅生涯20年,其中1965年至1970年参加了援越抗美战争,任营卫生所卫生员。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他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

  1967年4月30日下午三四点钟,北越多福大桥被敌机炸毁,7连7班副班长、共产党员何继成,在运送抢修工具途中遭遇敌机轰炸,右腿被炸断,腹部炸开、肠子外露,张金春负责止血包扎,并同其他卫生员一道把伤员抬上担架营救,何继成后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在反轰炸抢救伤员中,有时遇到急救包不够,就将身上穿的衬衣,撕成布条给伤员包扎。他冒着生命危险抢救伤员,火线立功受奖、入党、提干。荣获三等功1次,获嘉奖5次。1967年11月入党,先后任战士、卫生员、助理军医、军医,曾任团卫生队副队长,1984年转业到当时的沙市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医院工作,任副院长、纪委书记等职。

  退居二线后,有不少地方单位请他去当医生、当院长,均被他婉言谢绝。放弃了丰厚待遇,便着手编著援越抗美战争纪实一书。当时以史料性为主的专著在全国尚属空白,他专心做这项抢救性的工作。

  虽然他有5年的参战经历和战场上的所见所闻,但要编写一部专著,内容还是远远不够。于是,张金春组织老战士和烈士家属去越南为牺牲的战友扫墓,当年部队管区战线长达556公里,他到越南实地考察当年战斗最激烈的车站、桥梁,到中国驻越大使馆武官处查阅资料。为核实材料,他又到全国各地采访老首长、老战友、同烈士亲属座谈。到原部队档案室,查阅各种文件资料达3000多份,从中选择复印了1000多份与编书有关的文件资料。

  他自费十多万元,用坏并更换台式和笔记本电脑就达六台,扫描仪三台,打印机六七台。因他经常去买这些设备,还闹出过笑话。有一次,不知内情的营业员笑说:“老师傅,您公司开得蛮红火呀!”在电脑操作上,他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人请教学习,用PPT模板制作课件,常常在电脑前伏案操作至深夜两三点。

  他主笔编著的《铁军雄风》共十六个章节,30多万字,600多幅珍贵的资料照片,其中有300多张底片均为他扫描、打清样、排版,从编著至付梓前后花费近十年时间。

  《铁军雄风》分别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铁道兵纪念馆、广州军事陈列馆、黑龙江省高射炮预备役师展览馆、浙江中国百年防空展馆、沈阳国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部队、机关、学校等十多家单位收藏。

  张金春被多家单位聘为革命传统教育辅导员。他以5年血与火的参战经历与身边共产党员的英雄模范事迹为主题,给市委党校、部队、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讲党课、作报告近百场次。

  2020年4月1日,向中组部捐款2000元,用于抗疫防疫工作。

  多次被评为省、市模范党员、先进工作者,退休后荣获“荆州•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铁军雄风》中的插页

编辑: 管理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