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带状疱疹高发季又来了,如何预防?看这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胡嫚嫚 胡威虎)带状疱疹,在民间被俗称为“缠腰龙”。患上这种疾病后,疼痛会让病人坐立难安,夜不能寐。眼下,正是冷热交替的季节,也是带状疱疹的高发季。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防范于未然,减少此类病痛的折磨呢?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使侵犯的神经节发炎从而产生神经痛,并沿着周围神经纤维移动到皮肤,在皮肤上发生红斑水疱,大多沿身体单侧分布。

  荆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曾同祥:“基本原因是免疫力相对受损后发病的,是病毒感染性的疾病。疼痛按照医学发展分为十级,孕妇分娩的疼痛达到七级,但是带状疱疹一旦疼痛会远远超过这个级别。以往认为感染一次之后就不会再发,但是随着临床实践来看,还是有再发的人群。”

  所有年龄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得带状疱疹,但它更容易发在50岁以上中、老年人、久病身体虚弱者、免疫力低下或缺陷、过度疲劳的人身上。另外,冷热交替的季节,由于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使得机体调整失去了平衡,抵抗力下降,加之季节交替,病毒活跃,易引发带状疱疹。

  对于带状疱疹这一疾病来说,预防大于治疗。想要避免发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加强锻、注意饮食健康,规律作息时间,提高自身免疫力。

  荆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宋开发:“这个病是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很多普通老百姓不知道,特别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除了接种流感、肺炎等成人可以接种的疫苗外,不要忽视带状疱疹的预防。”

  带状疱疹疫苗需接种2剂,接种间隔为2-6个月,接种后预防效果高达90%以上。对于已经患过带状疱疹的病人,可在治愈后接种该疫苗。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县市区各大医院和疾控中心接种点均可接种。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若皮肤瘙痒,身体上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以及局部出现不规则的红斑,都是带状疱疹的早期症状。得了带状疱疹,要尽早治疗,不可乱用药,需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