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中小企业发展关键的1分在于专注与创新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0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99分和100分的差距仅仅是1分吗?就产品而言,是凑合能用到严丝合缝的差距;就企业而言,是小企业到“小巨人”的差距。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凭借“臻于至善”理念,死磕最后“这1分”,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上国际舞台。他们之所以能够拿到这关键“1分”,靠的就是专注与创新。

  中小企业在我们的国民经济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他们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的发展也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但自从2011年宏观经济环境转头向下,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变差,部分企业出现了生存危机。想要让中小企业“活下去”,而且越活越“精彩”,就必须从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入手,想到法子、定出调子、找出路子,让中小企业能够跟上步子。

  相对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规模小,这既是事实,也是优势。规模的制约,让我们没有必要过多的将企业的摊子铺的太大,只需要将所有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起来,针对本行业里的一个细分领域下功夫。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心无旁骛的攻其一点,在所属的领域做到极致,达到尖端,企业才能始终站在行业的顶峰,引领行业的发展。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就是因为始终专注于模具这一件事,越做越“专”,越做越“精”,2020年,它在车身结构件压铸模具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9%,居全国前三。“一直做前浪,就不会被后浪拍死。做最难做的,才有市场主导权。”正是这份专注,才让这个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上国际舞台。

  “专注”不是死守,用心体现在“创新”。创新不仅是艺术之树常青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需要。新,才能突破;新,才能引领。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1件、起草国家行业标准12项,6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成为了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创新型企业、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十年的创新发展,现稳居活性染料细分行业全球前三地位。资本竞争不是中小企业的优势,创新才是中小企业的灵魂,只有用专注的眼睛顶着科技的前沿,用专注的双手打造创新的产品,才能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开创出一片广阔的空间。

  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华丽转身”的基调已经定下,方向已经指明,特别是在国家各项鼓励“专精特新”优惠政策出台后,我们更应该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变局”下,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变危机为转机,变压力为动力,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攀登,登临绝顶。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