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消费券、主题营销……新消费模式拉动荆州消费市场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1-05

  当前,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顺应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高端化发展趋势,我市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涌现,消费券、全渠道矩阵销售、主题营销……这些新的消费模式已成为地方经济的新增长极。

  湖北消费券带动市场回暖——

  “两轮”抢券带动我市逾2亿元消费

  今年,“湖北消费券”紧贴零售、餐饮民生消费行业,在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分四轮多批次投放消费券,优惠力度大、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以消费带动线上线下经济提升,真正让广大消费者得实惠,让企业商家受益,为我市消费市场按下发展“加速键”。

  在湖北消费券的拉动下,我市实体商超人气旺盛,餐饮市场继续回暖,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消费潮流。特别是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在消费券的带动下,假日经济活力十足。

  根据各平台反馈情况,前两轮活动,我市城乡居民微信、支付宝、美团、云闪付四大平台累计抢领170.64万张,抢领比例达到66.1%(其中微信、支付宝平台抢领比例达到100%),市民抢券消费热情高涨,共有68681家商户参与核销用券,享受消费券“红利”,湖北消费券荆州券直接拉动荆州市消费达到2亿多元。

  按照湖北省统一安排,第三轮及第四轮消费券活动期间,原有的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三大类别湖北消费券(普通券)打通使用。

  全渠道矩阵销售走上“快车道”——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8%

  “双十一”“双十二”网络购物节日临近,我市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大众参与”的模式,通过商圈现场互动、网红直播、线上消费、周末主题等形式,聚焦供需两端、线上线下发力,持续致力打造“新服务”,引领“新消费”,催生“新业态”。

  目前“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消费新模式已大量涌现,荆州实体商业也在逐步通过“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销售模式扩大消费市场,小龙虾、黄桃、葡萄等本地生鲜电商平台销售活跃。

  今年以来,我市电子商务领域的能量在后疫情时代得到充分释放,全市实现网络零售总额277.17亿元,同比增长69.9%。其中,网销实现94.13亿元,增长85.9%;网购实现183.04亿元,增长62.7%。在网络销售中,实物商品销售68.43亿元,占比达到71.6%。

  截至目前,荆州在线活跃店铺数量达16442家,从业人数达到21525人。8月份,荆州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放缓,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然保持23.8%的增长速度,总额突破1000亿元。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0%)1.8个百分点,总量在全省排名第4。

  主题营销带动消费——

  10余场惠民补贴活动拉动消费1.3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推动消费市场发展稳定繁荣,消费趋势持续向好。

  春节期间,荆州商业核心区北京路商圈、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商圈人流量日均超10万人次,城区5家商业综合体共实现销售额8355.7万元,较2019年上涨23.43%。全市百货、超市、批发市场等不同业态的大中型企业均抓住节假日等商机,通过各种主题营销,推出众多打折、送礼等活动扩大销售。如万达广场“青春运动节-火力全开”、吾悦广场“我爱你五月”等系列活动,有效地繁荣活跃了市场,提振消费信心。

  另外,我市把握行业特点开展行业促销,如开展“家电以旧换新进社区”活动,针对电视、空调、冰箱等家电,组织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家电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发放家电以旧换新补贴用于抵扣换新费用。截至目前,这两家企业已在县市区成功举办惠民补贴活动10余场,累计发放补贴近100万元,拉动消费1.3亿元。

  接下来,我市将推出三大举措提振市场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继续加强政策引领,促进重点消费;大力推动重点商品消费;统筹推进城市消费与农村消费,以及统筹推进线下消费与线上消费,开展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示范创建,促进新零售、在线旅游、在线娱乐等领域加快发展;继续搭建消费平台,营造消费氛围。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