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今年冬天冷空气频繁势力强 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偏冷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1-11-05

  11月7日是中国农历中的立冬。万里之外,赤道中、东太平洋表面的海水温度,远程“指挥”着咱们头顶的风云变幻。正经历暖秋的我们,却听到拉尼娜带来的“冷”消息。

  国家气候中心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持续下降,今冬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昨日,该中心发布今冬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

  以往历次拉尼娜事件中,湖北气温都偏冷吗?偏冷就是冷冬吗?……针对相关问题,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请他们进行详细解读。

  拉尼娜年气温未必偏低

  湖北有4个年份气温偏高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 Nia的音译,意思是“小女孩、圣女”。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它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它与厄尔尼诺(海面水温持续高于常年)被认为是有可能导致全球异常气候的重要原因。

  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消息称,1950年以来,全球共发生16次拉尼娜事件。从历史数据来看,拉尼娜年,我国中东部地区冬季气温往往偏低。

  “就湖北来说,并不是遇见拉尼娜,冬季气温就偏低。”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肖莺说。16次拉尼娜事件中,湖北有4年的冬季气温反而偏高,分别是1964年、1998年、2000年、2020年。特别是2020年冬季,还是强暖冬(2020年12月-2021年2月),今年2月湖北平均气温是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武汉2月22日气温曾跳高至28.2℃。

  就算气温偏低,也不能与冷冬直接划等号。肖莺介绍,冷冬的定义是:若单站冬季均温偏低幅度超过0.5℃就是冷冬站(偏低幅度在0.5℃-1℃为弱冷冬,偏低幅度超过1℃为强冷冬),且全省冷冬站数占比过半,则湖北就是冷冬;如果偏低幅度不超0.5℃,就是正常冬季。

  所以,在16次拉尼娜事件中,湖北有12个年份气温偏低,但是其中5年属于正常冬季(1970年、1988年、1995年、2010年、2017年),只有7年是冷冬(1950年、1954年、1973年、1975年、1984年、2007年、2011年)。比如2008年1月12日-2月3日,湖北出现自1954年/1955年冬季以来最严重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气候事件,2007年/2008年冬季就是强冷冬。

  为何拉尼娜不时冒个泡

  它是变暖浪潮中的小浪花

  有人疑惑: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冷酷气质的拉尼娜怎么又冒出来了?

  “全球气候变暖并不意味着拉尼娜消失。21世纪以来,已经发生了6次拉尼娜事件。”肖莺解释。全球变暖是从年代际(10年以上)或更长的时间长度来说的,是大尺度的气候趋势;而拉尼娜在气候系统中只是年际尺度,一般2年-7年就会出现一次。“如果把全球变暖比作大浪潮,那么拉尼娜就是浪潮上的小浪花,无法阻挡气候变暖的趋势。”肖莺说。

  国家气候中心同时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东亚冬季风仍是控制冬季我国气候的关键因素。这又意味着什么?

  “气候是多个系统角色共同作用的结果。有时拉尼娜的戏份足一点,但不能忽视其他角色。”肖莺打比方道。是海洋上的风还是头顶上的风对我们的影响更大?肯定是头顶上的风,所以也要重视我们家门口的东亚冬季风。

  今冬冷空气活动频繁

  阶段性极端强降温概率大

  昨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今冬全国气候趋势预测: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势力偏强,中东部地区气温总体以偏冷为主,降水总体呈北多南少分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冬季,气温阶段性变化特征明显。今年12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1991年-2020年平均)或偏高;但明年1月-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大。

  湖北今冬会是怎样的画风?“冷空气活跃,气温偏低概率较大,降水偏少概率大,有阶段性雨雪天气。”肖莺给出了目前的预测和判断。

  由于影响我国气候的因素非常复杂,加上近期气候波动性增大,预测难度uq大,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候变化,加强分析研究,请大家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陈希、通讯员代蕊)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