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超万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05

  “希望像喜马拉雅网络电台上的盲人主播刘志伟一样,不仅能做按摩推拿,还能录节目,为残疾人朋友讲述励志故事。”

  武汉一所高校毕业的女孩小周,因突如其来的脑膜瘤开颅,双眼几乎失明,一度陷入痛苦和迷茫。不久前,她报名参加残联组织的保健按摩培训班后,人变得开朗了很多,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加大力度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引导残疾人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实现人生价值,是省残联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残疾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10月下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解到,省残联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残疾人新期待,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

  “双百工程”阳光助残

  团风县上巴河镇马家潭村村民凡咏涛,因小儿麻痹症造成重度残疾,如今是一名经营电器修理和电器经营商店的小老板。

  “以前,‘自强不息’只是书本上的名词。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残联扶持,给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凡咏涛说。

  今年4月,省残联修订湖北省阳光助残创业扶持“双百工程”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双百工程”,为有意愿、有能力创业的残疾人提供资金支持,扶持一批残疾人农家小店主和城镇小老板创业,提升残疾人创业能力,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

  据介绍,省残联今年扶持符合条件的400名残疾人农家小店主和400名城镇小老板创业。对17个市州、68个县市区,下达扶持资金400万元,各地正加紧组织实施,11月底前将完成目标任务。

  另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残疾人联合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残疾人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对2021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残疾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由借款企业和银行自主协商,继续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残疾人最高可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一年内新招用残疾人数量达到在职职工人数的15%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从政策设计上,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的金融支持,该意见干货满满,受到企业和残疾群众点赞。

  “十百千万”计划扶持有力

  “像树木的根一样,有些根虽然长在悬崖,但因为环境所限,它扎得深所以才是好的根。”

  对于南漳“坐在板凳上的根雕大师”金江来说,根雕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人生哲学。

  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金江,自学根雕创作技艺,通过改变枯木弃桩的“命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立了南漳金江根雕艺术有限公司,成为湖北省残疾人自强创业示范基地。

  他先后将11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和5名残疾人收为徒弟,免费传授技艺,并为学有所成的徒弟提供工作岗位。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省残联实施“十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计划。今年扶持创建省级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30个,扶持800名残疾人农家小店主和城镇小老板创业就业,培育1000名残疾人技术能手。目前,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超过1万名。

  省残联修订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品牌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吸纳安置残疾人或重度残疾人家庭成员就业,帮扶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

  集培训大楼、住宿大楼、作品陈列厅、食堂等为一体,标准的无障碍卫生间、电梯、淋浴间、宿舍……

  在神农架松柏镇盘水生态产业园,林区残疾人创业就业中心成立湖北神农架神林残创孵化有限公司,今年被省残联授予“湖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

  林区残联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立足神农架,辐射周边县市乃至全国,计划三年培训100名残疾人学员实现稳岗增收。同时,依托神农架旅游、神农架电商等线上线下平台,带动至少1000个残疾人家庭实现居家就业。(记者周志兵、通讯员何莉莉)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