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非遗“郢城泥陶”有了后继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李德新)“郢城泥陶”是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不少的文物爱好者、古玩收藏者和记者,到传承人夏裕谷家采访或收藏“郢城泥陶”,了解这项非遗历史故事和后继传承的情况。

  听老人们讲,过去在郢城附近或周边,有不少的土窑,烧制泥陶。由于泥陶制品在当时用处广、需求量大,泥陶制品也非常俏销。之所以现在所有的考古现场,每个墓地都有“陶器”出现,就是因为古代社会“泥陶”制品盛行,所以人们把它当作宝物,死去的时候也要把它带走。

  “郢城泥陶”工艺复杂,仅取土环节就很繁琐:找土,要本地水边的黏土;洗土,将黏土浸泡水中沉淀,去掉沙石杂质;晒土,去掉泥浆水分;割土,用铁丝在土中来回推拉,进一步除杂;夯土,把土做成长方体,用塑料包裹好,保留其水分。在取土时,甚至会用舌头舔尝泥巴的味道。黏土酸味重,舌头一舔就知道。所以,制作泥陶有一定的工艺流程。

  据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报告称:荆沙地区早在远古时期就有规模较大、工艺水平颇高的制陶业。在江汉平原乃至荆楚大地,“郢城泥陶”传播范围很广,泥陶制品从古至今都有很大的市场。

  2013年,泥陶传承人夏裕谷看到泥陶制品有被传承的可能,他将泥陶这一项目冠上“郢城”之名后,向省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并进行“非遗”申报。当年,省政府就下文,将“郢城泥陶”作为湖北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向全省进行了公布,并要求保护传承。

  “郢城泥陶”基地(土窑)位于荆州区郢城镇郢南村。2019年,因荆北新区开发建设,特别是武王大道建设,要移基腾地。经层层申报,后来“郢城泥陶”基地被迁往了纪南镇高坪村和川店镇金家窑(即红旗林场附近)两地。

  这两地都是丘陵黄土地,泥土粘黏性很强,也很适合制作泥陶。再加上这两地都是旅游区,对“郢城泥陶”展示和销售有很好的地理和传承环境。

  最令人兴奋的是,“郢城泥陶”后继有人。传承人夏裕谷的孙子夏秋接起了爷爷的班,决心把“郢城泥陶”作为一项事业来做,让这一项非遗发扬光大。在荆州区川店镇金家窑,有多名青年人加入了传承队伍,都挥手跟着传承人做起了泥陶,土窑也冒起了烟,开始生产泥陶制品了。

  目前,在纪南文旅区郢城文化园,传承人夏裕谷的家人开设了一个“郢城泥陶”展销门市部;此外,他们还在川店金家窑旅游区设置了一个“非遗展示区”。一边生产、一边销售,两地比翼齐飞,使“郢城泥陶”这一民族基因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保护与发扬光大。

  夏裕谷教孙子如何生火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