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楼道乱堆杂物 隐患亟需根除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0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近日,笔者在我市个别老旧小区走访友人时发现,杂物占用楼道的情况不在少数。公共通道乱堆乱放,不仅给居民出入带来不便,也显然存有安全隐患。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祸及自身,后悔方迟。可以说,楼道堆放杂物的危害甚巨。有一年元宵节的晚上,笔者在荆州城区沙隆达广场看到有人放孔明灯,因风大、灯罩歪、火烛斜,孔明灯被烧出了偌大一个洞,歪歪斜斜地掉落到附近住宅楼二楼缓步台上,恰巧楼道里堆积着纸箱纸盒、塑料之类易燃物。不大一会,堆放的杂物被引燃,浓烟四起、火焰闪耀。消防员闻火警赶来,动用云梯消防车,才将大火扑灭。幸亏扑救及时,才未酿成大祸。

  文明创城,人人有责,网格入户,安全到家。检视各地,随意在楼道内堆放杂物,确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楼道因火灾事故、痛彻心扉的惨剧也多有报道。耳闻目睹,让人哭笑不得的往往是少数业主的任性做派及其奇葩言论。当物业管理人员和志愿者进行规劝与清理时,常常能听到业主五花八门的辩解,核心意思就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在我家门口,由我说了算,不欠物业费,物业就管不着。

  城市是大家的。每个人的社会属性,便决定了每个人在有限的群体空间里,应时时事事处处恪守一份公德心。多一分自律,则少一分自利;多一分公义,则会少一分公愤。按说,楼道是公共空间,单元里的每个住户对楼道都有共同使用、协力维护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谁侵占了它,就是侵犯了大家的公共利益。少数人为了图方便,把“鸡肋”的家居物品,譬如旧桌椅、旧自行车、旧浴霸、废音响、空纸箱、塑料瓶、积满灰尘的儿童玩具等杂物,胡乱堆放在楼道内,于人不便,于己无益。透过表象看本质,问题关键是素质。沉思梳理,环境脏乱差是其一,埋下安全隐患是其二,凸显自私自利是其三。必须承认旧习难移,难在多年习惯;必须执着消除陋习,须当攻坚克难。

  防患于未然,安全无小事。在宜居、益城、怡人的环境营造中,每个居民、每个住户都要当好安全隐患的“刹车皮”,切莫当旁观者、更不可作壁上观。《消防法》第28条、第60条,《物权法》第83条,对占用公共通道、乱堆乱放均有监管之律条。设身处地,才能言行有尺;循规蹈矩,才能相安无事。

  文明让城市更美好,和谐让家园更温暖。相比较而言,城市“洗脸”、环境整治行动可以立竿见影,然而提高居民素质并非一朝一夕能见效。那么,我们就应多花力气,多措并举地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同时,辅以“三清四拆”强力措施对标整改,或能将乱堆杂物顽症更快捷、更有效、更彻底地从公共楼道、更从大脑中彻底根除。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