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奋楫扬帆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08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编者按

  湖北,红色沃土、英雄之地。

  回望百年,荆楚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牺牲奉献、顽强拼搏,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在传承接力中犁铧垦地,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书写湖北发展新的历史答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今起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美丽湖北绿色崛起的进军号角催人奋进。

  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气象 新作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谷满仓、鱼满塘。荆楚大地橘绿橙黄,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百年奋斗,硕果累累。从风雷激荡的红色求索、毅然决然的改革征程,到自信自强的“关键一程”,在这条举世瞩目的中国道路上,湖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答卷的背后,是百年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湖北故事”。

  答卷,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在今年4月举行的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上,有三张照片引人注目。

  第一张是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黄鹤楼,第二张是有着400多年历史的户部巷,第三张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东风公司。

  黄鹤楼,从空无一人到游人如织;户部巷,从一度“空巷”到重回人间烟火;东风公司,从按下“暂停键”到每天近万辆汽车下线。

  鲜明对比的背后,是一份弥足珍贵的英雄答卷。

  这份答卷,何其勇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是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仅仅3个月左右时间,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疫情过后又遇洪灾。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并行。

  面对疫情、汛情影响,湖北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荆楚儿女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

  这份答卷,何其不易——

  2020年,面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困难挑战,湖北全年GDP恢复到上年同期95%,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4731.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8.7%,继续保持奋进之势。

  这份答卷,何其暖心——

  大疫之下,百业艰难。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精准实施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措施,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

  千方百计保困难群众。2020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332万人次,实施临时救助37.4万人次。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率先在中部地区实现绿色崛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今年6月,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又向全省干部群众吹响奋进的号角。

  在勇担使命的征途上,这片苦难辉煌的土地,迸射出耀眼光芒。

  奋斗,建成支点的使命担当

  一边是古朴拙然的长胜老街,一边是白墙黛瓦的希望小镇,一座桥勾连起红安县七里坪镇的过去和现在。

  “当年,这里是鄂豫皖苏区早期革命的中心,如今建成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网红‘打卡点’。”11月5日,长胜街上,七里坪镇老党员赵炳长娓娓道来。

  一座小镇的变迁,见证了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创造。

  经历疫情冲击,湖北如何才能重回主赛道?

  党史是最鲜活的教科书。红土地告诉我们:昂扬斗志,不胜不休!

  “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的这句话,常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这是总书记对湖北的殷殷嘱托。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出台“1+1+11”政策体系,补齐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城乡社会治理和疾控体系改革、公卫体系建设的短板。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作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决策部署。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制定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

  精确定位——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内陆开放新高地、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精准发力——

  “1+4”科技政策春风化雨,“51020”现代产业集群挺起脊梁,县域经济“你追我赶”,营商环境的“热带雨林”蓬勃生长,农业产业化“快马加鞭”……

  红色大地上,正在写就新的英雄答卷。

  实干,谱写新篇的行动密码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湖北以什么样的姿态担起使命?

  省委强调:“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进走在前列”。

  思想路线确定了,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我省选派首批62名干部到上海和浙江跟班学习,大家被沪浙干部的拼搏精神、务实作风深深震撼。

  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

  瞄准标兵、对标先进。谋定后动、谋定快动。

  全域在撬动——

  “9个城市就是1个城市”深入人心,“襄十随神”“宜荆荆恩”南北列阵,潜江、大冶、宜都叫响进军全国县域50强……

  环境在优化——

  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20家落子湖北。近百家央企、千家民企扩大在鄂投资。去年武汉疫情管控解封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新兴市场总部就在武汉揭牌。

  难题在化解——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16位省领导带头领办“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推动14个项目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机关、高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领办实事项目达4000余项。

  雄关漫道真如铁。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湖北,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湖北将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道路上,“加油、努力,再长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