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科技引领 做大做强石化装备及油服产业链

来源: 荆州区讯 2021-11-08

  荆州是全国三大石化专业设备制造基地之一,近年来,荆州区以“强链”为目标,重点布局石油装备、智慧油服等产业,加快传统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通过中石化四机公司、四机赛瓦、中油科昊等产业龙头的辐射带动,促进了一批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一批重大装备产品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石化装备及油服产业链做大做强。

  前不久,由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研发的超大功率全电动压裂装备,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这套装备实现了施工零排放,充分展现出大功率、高效、绿色、环保的优势,满足了非常规油气田开发需要,成为了油气行业标志性产品,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装备保障。

  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固压产品研究所副所长王云海介绍:“目前这套压裂装备主要定位深层、超深层的页岩气开发,能够将地下4000多米的岩石进行压碎形成导流通道,让油气更好的从地下采出来。噪音也非常低,能够实现24小时连续施工,相较于柴驱的设备,功率提升了67%,是目前国际上功率最大的电动压裂装备。”

  掌握主流的核心技术和工艺,具备大型成套设备的独立研发、制造能力,是中石化四机公司立于行业不败之地的“诀窍”。目前,中石化四机公司生产的快移快装钻机、低温石油装备、自动混浆水泥车、大功率压裂机组等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公司已在国外主要产油区建立常驻服务站和4S服务体系。

  中国石化机械四机公司固压产品研究所副所长王云海介绍:“我们近五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专利近200项,取得软件著作权28件,同时也发表了相关的核心论文100多篇。”

  为了提升石油装备及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荆州区加快推动传统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向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延伸。湖北龙脉宜和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是中油科昊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最近这段时间,公司团队正在甘肃庆阳的长庆油田作业。作为全市首批从事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企业之一,龙脉宜和公司业务覆盖了长庆油田、青海油田、江汉石油、四川安东油气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龙脉宜和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赵晋敦介绍:“我们对科技的研发比较重视,投入大概是每年产值的3%,在300万到500万之间。目前所涉及的是压裂,还准备从事其他的业务,比如修井、油井生产过程中的暂堵、堵漏等等一些新的技术的应用,把外延扩得更宽一些,让企业的发展更有后劲。”

  通过创新开发新技术,不断扩大业务覆盖面,龙脉宜和这个不到130人的公司,今年前10个月已实现营业收入5300万元。

  湖北龙脉宜和石油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天降介绍:“我们利用中油科昊装备制造优势开发了可溶桥塞等井下工具,广泛应用于全国油气田,下一步将进一步借助我们丰富的油田服务现场经验,开发掌握更多工具工艺技术,做大做强油服产业。”

  下一步,荆州区将以“强链”为目标,以“扩链”、“补链”、“延链”为路径,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抓手,扶持产业链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招引更多企业投资兴业。推动荆州区石化装备及油服产业链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从19家增长至30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40亿元增长至8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从8家增长至15家。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从3家增长至10家。(荆州广播电视台 荆州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