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红色记忆:中共公安县支部委员会“诞生记”

来源: 云上公安 2021-11-09

  再忆辉煌奋斗党史,致敬百年风雨兼程;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公安县融媒体中心精心推出《公安红色印记》栏目——中共公安县支部委员会“诞生记”。

  在距离县城斗湖堤仅15公里的麻豪口镇,有这样一处红色教育基地,在这里,一位27岁的青年,冒着杀头的危险,回到了家乡公安,组织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公安县支部委员会,并在麻豪口一带宣传革命思想,播撒革命火种。

  一座丰碑,吟唱一曲红歌。在高大挺拔的青松下,这块庄严肃穆的中共公安县支部诞生地纪念碑被郁郁葱葱的绿植环抱其中。碑身两旁的老屋,低矮沉静,墙面斑驳,仿佛烙刻着的印记,将思绪带回星火燎原的岁月。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我们公安县有一批青年赴武汉、宜昌等地读书求学;1923年6月,中共“三大”后,湖北的党组织着力在大中学校吸引进步青年加入共产党;1924年,覃济川就加入中国共产党。

  时间来到1926年,中共湖北区执行委员会委派了一批青年共产党员来到了公安县发展党组织,筹建党支部,开展农运工作,而覃济川就是其中的一位。

  覃济川,1900年7月15日出生于公安县人和垸葱龙岗村;1922年秋考入省立法大学;1924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覃济川等回到家乡后,在县城南平建立了公安县第一个革命组织—县农学会,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农协组织—人和垸村农会,并以研究会作掩护,从事革命宣传和发动工作,1927年 2月,覃济川与刘煊、邱宏锡在麻豪口发展了公安县第一批共产党员,并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公安县第一个组织——中共公安支部,正式拉开了公安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序幕。

  中共公安县支部的成立意义非常之大,一方面。进一步发展共产党员。另一方面进一步的开展了一系列的革命工作,在公安县当地。就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说中共公安县支部的成立。对我们公安县今后的革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革命的圣火从麻豪口镇点燃,很快在公安地区呈燎原之势。在这里,覃济川与刘煊、邱宏锡等一道,将前一段革命运动中涌现出的积极分子涂美中、朱联元、覃九峰、易良均、闵正南等人入党。尤其是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后,起到了一呼百应的作用,使党组织在公安遍地开花。

  1927年2月,中国共产党公安支部委员会在麻豪口秘密成立,覃济川任书记。同时还成立了共青团公安支部,徐华钧任书记。中共公安支部是荆州地区最早建立的县级党组织之一。之后,公安县第一个党团混合小组在麻豪口小学建立。

  5月,党支部机关迁移县城南平,到7月全县党员发展到41人。

  铭记往事,缅怀先烈是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未来的珍惜;站在2021年,隐匿于乡间的老建筑和树木,已不仅仅是眼前的实景,它们所串联起的时间碎片,足以让我们刻骨铭心。

  往昔的红色旧址,如今的不朽丰碑,它将一如既往的继续见证我们党和国家的腾飞与发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