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 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1-10-10

  为进一步优化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荆州市司法局将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之一,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万所联万会”、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活动有机结合,想对策、出实招,在小微企业法律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组建联企专班,走访调研排忧解难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市司法局组建了联系企业专班,定期与企业联系沟通,为企业排忧解难,局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了联系服务企业走访调研活动。2月22日,局党委书记刘汉平一行到华意压缩机厂、湖北汇达科技有限公司和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调研走访,重点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和法律诉求情况,积极联系法律顾问对企业的法律诉求进行认真分析,合理解决。8月17日上午,局长文玉莲带队,先后到长虹华意荆州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汇达科技有限公司走访,实地帮扶指导。针对企业可能面临的劳资纠纷或其他法律问题,文玉莲表示市司法局将积极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局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到联系的建华建材(荆州)有限公司、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走访调研。通过走访调研,共梳理企业法律诉求7条,均进行了有效回应。

  二、统筹各方资源,延伸法律服务触角

  一是打造一流服务团队。

  为向小微企业和其职工提供更为方便、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印发了《荆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行动方案》,成立了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整个法律服务团由8个法律服务组组成,包括招商引资合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服务组、企业重组服务组、企业经营合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组、闲置土地依法处置服务组、企业周边矛盾纠纷调解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组、法治宣传组、民商事仲裁法律服务组,成员涵盖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大学教授等,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拓展纠纷解决渠道。

  1月18日,市司法局牵头建立了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与市人社局、市工商联联合印发了《荆州市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组建了由江明炎等17名律师成立的荆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团。4月9日,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在荆州市工商联16个直属商协会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站,为商协会会员企业和企业职工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劳动争议调解等法律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多元的纠纷解决渠道。

  三是开展专项服务活动。

  市司法局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深化民营企业服务年、推进法律服务进民企”活动的通知》。目前,公安县已组织湖北荆辉律师事务所开展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有利于完善小微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小微企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四是提供涉外法律服务。

  2020年12月24日,荆州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长江大学挂牌,由市司法局指派专业涉外律师与有需求的涉外企业联系合作,更好地帮助涉外企业排除、解决法律问题。2021年9月24日,市司法局联合市贸促会和市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到荆州市永泰和进出口有限公司、湖北乐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荆州市岑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涉外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上门为企业提供义务“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

  三、聚焦行业优势,主动担当服务企业

  我们充分发挥律师和公证行业专业优势,通过多种途径为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

  在5月底开展的小微企业“大走访”活动中,在充分采纳局社会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全市律师摸清企业底数,对症下药,为辖区内或顾问单位企业进行了一次法治体检。如北京盈科(荆州)律师事务所统一制定《企业法治体检表》推送全所律师应用,走访法律顾问单位和辖区企业共30多家,发放《企业法治体检表》30多份;湖北蓝宇律师事务所动员全所律师走访了13家企业,分发收集了13份调查问卷和体检表,收集到企业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法律问题为企业经营性合同纠纷和劳动、劳务纠纷。

  二是深入企业进行普法宣传。

  5月9日,湖北旻韬律师事务所江明炎律师以时事热点、企业常见法律风险为切入点,以案释法,深入解读了《民法典》中涉及公司实务的重要内容,为荆州区30余家小微企业健康稳步发展构筑起法治“防火墙”。5月11日,荆州市荆州公证处为荆州吉家房产经纪公司开展业务培训,公证人员先后从法律概念、公证办理流程、公证所需材料等方面讲解了委托公证和继承公证的相关知识,结合房地产交易中所涉及的法律风险,为房产经纪机构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9月27日,湖北思捷律师事务所许圣国律师为全市电商企业讲解《民法典》合同篇,帮助企业和职工强化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三是常态化进行“法治体检”。

  9月23日,湖北魏娟律师事务所到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荆江水文资源勘测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魏娟律师让企业填写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法律服务需求表,了解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耐心为企业领导、职工解答各类法律问题,根据发生在企业、职工身边的真实案例向企业劳动者讲述法律知识,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增强企业领导、职工遵纪守法、自我保护的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截至9月29日,湖北利楚律师事务所律师服务团队已完成了对岑河农场工业园内6家企业、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附近的4家公司、5家顾问单位的深入法治体检工作,并针对法治体检情况进行研究,分析法律风险,现场提出法律意见和解决方案。

  四是提供线上公证服务。

  全市各公证机构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互联网+公证”服务,通过“云公证在线公证平台”与“零跑腿 微公证”小程序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公证法律服务,通过电话咨询、微信预约、邮寄送达文书、电子扫描公证文书等方式畅通办证渠道,推进落实公证“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服务。

  五是助力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在民商事活动中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全市公证机构一直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通过办理知识产权类公证,维护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如荆州市荆州公证处今年以来办理了多起知识产权类公证,实现了公证助力企业打击不正当竞争、保全证据公证还商标品牌一片净土、声明公证护航商标权转让,用公证专业力量为小微企业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依法保驾护航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是市司法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结合自身职能优势,认真当好“店小二”,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力度,引导小微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全力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