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杨军系列报道三】“全国模范法官”杨军:让法治天平一尘不染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煜瑶 郭佩月)平凡与坚守,这是两个可以轻松说出口,却不容易终生践行的词汇。2020年7月29日,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原庭长、一级法官杨军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终年52岁。对于杨军来说,他的一生,就是这两个词的真实写照。他始终坚守清正廉洁、刚正不阿的司法良知,坚定法治信仰,恪守职业道德,严守纪法底线。

  “审判工作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这是杨军常常对庭里年轻人说的话。刑事案件犯罪线索杂、案卷多,每一个定罪细节都要反复核实和甄别。作为法官和庭长,杨军一手抓审判,一手抓管理,亲力亲为、样样带头。

  工作中,杨军坚持原则,不带一点杂念,他当法官,办案近4000起,无一错判,无一投诉。生活中,“与当事人保持距离”是杨军给自己立下的铁规矩,从不越线。

  手握审判权力,杨军常常面对权、情、钱与法的考验。究竟怎么做,才能以最大底气处理每一个案件?“铁面”杨军用行动给了答案:将当事人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并在身边竖起了“铜墙铁壁”,守底线,不吃请,有话法庭上说。结婚30年,杨军和妻子唯一一次发火,就是因为“开口子”。

  在那之后,杨军对家人提出“不准为案件打招呼、不准接受送礼、不准打听案情”的“三不准”要求,并从未有过破例之举。每当遇到部分当事人上门送礼或者律师想攀关系,“有话法庭说”成了杨军最常说的一句话。

  心中有法行正道,心中有民显温情。“铁面”法官,也有温情的一面,杨军身上特有的“铁面”柔情,让司法变得更有温度。

  一生择一事,一事为公正,这是杨军一生的坚持。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初心使命,坚守法治信仰,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的忠诚、干净、担当,他的先进事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生动教材。

  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张志浩说:“国徽在上,法袍在身,天平在心。杨庭长是我们年轻法官的楷模和领路人,我们会接力传承实现杨庭长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理想,为人民司法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