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日本政坛“宫斗”:安倍退而不休 岸田启用亲信反制

来源: 荆楚网综合 2021-11-12

  当地时间11月10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通过临时国会的首相指名选举,成为日本第101任首相,第2次岸田内阁也随之正式组建。而就在第二天,前首相安倍晋三正式就任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清和会)会长,意味着其经一年蛰伏后从幕后走到前台。一直被指为“安倍傀儡”的岸田政府,能否摆脱安倍牵制,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重启:上任次日安倍高调任会长

  岸田10月4日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并于10月14日解散国会众议院。在10月31日举行的新一届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获得465个议席中的293个议席,得以继续联合执政。10日下午,国会选举岸田为日本第101任首相,第2届岸田内阁成立并开始运转。第一届岸田内阁的首相在任天数为38天,创下该国战后一任首相执政天数最短纪录。

  岸田上任次日,受细田派成员一致推举,安倍晋三就任细田派(清和会)新会长。日本《读卖新闻》称,这代表细田派将成为安倍派。

  有日媒指出,安倍就任“细田派”会长,对于首相岸田文雄来说不是什么好事。安倍复出并接掌“细田派”后,新成立的“安倍派”必将势力大涨,自民党内的权势将一口气向安倍倾斜。日媒分析称,如果安倍影响力强到一定地步,定会成为幕后决策者,让岸田政权进一步沦为他的“傀儡”。

  窘境:“造王者”寸步不离左右

  事实上,自从岸田开启首相任期之后,其内阁就从来没有摆脱过“安倍傀儡”的标签。有日本媒体指出,岸田能够出任首相,本就是安倍一手“造就”的。

  在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安倍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调动大量细田派成员,表面上支持高市早苗,实际上达到分散选票的目的,以避免河野太郎在党员票和议员票比重相同的第一轮选举中直接胜出。接下来的第二轮选举中,安倍转而支持岸田文雄,直接促成后者出线。可以说,安倍在选举中充当了“造王者”的角色。

  日本“文春在线”10日刊载了女作家阿川佐和子和岸田文雄谈话的部分内容。谈话中,阿川佐和子直截了当地指出,在日本首相的背后,总有不少“嘴碎”的长老,比如在岸田背后,能看到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寸步不离地跟在后面”。阿川佐和子进而问道,岸田是否对安倍“言听计从”。当时岸田回应“话不能这么说”,露出尴尬的笑容。

  反制:起用“知华派”亲信任外相

  岸田文雄再次组阁,基本沿袭了第一届内阁的人员构成,显然未能摆脱安倍的牵制。不过,观察人士注意到岸田祭出的“反牵制”措施——任命林芳正为外交大臣。

  林芳正曾任防卫相,以精通政策闻名,在自民党内隶属岸田派,为派系“二把手”,备受岸田信任,早已被内定为岸田的接班人。身为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会长,林芳正曾多次率团访华,被视为自民党内部“知华派”之一。自民党内的保守势力认为林芳正有“亲华”倾向,并表达过不满。

  为避开安倍等人的阻挠起用林芳正,岸田文雄可谓煞费苦心。10月底众议院大选后,原任外务大臣的茂木敏充调任自民党干事长,接替因选区落败辞职的原干事长甘利明。当时岸田没有立即公布外相人选,而是由自己暂时兼任。正式任命外相之前,岸田给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打电话通报,二人均提及林芳正的“亲华”倾向,不予支持。

  但是,岸田文雄没有让步。《读卖新闻》指出,岸田自己曾担任外相四年多,对此职位格外重视,当然希望委派“知心的、可以信赖的人”出任外相。

  角力:组阁幕后暗战不断

  据日本媒体披露,事实上,岸田对安倍的“反抗”,不止于外相的任命。岸田当选之初,安倍就试图安插亲信高市早苗、萩生田光一等人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与内阁官房长官等要职,但被岸田拒绝。

  《读卖新闻》称,在岸田第一届内阁和自民党高层的人选中,相较于安倍系,福田系成员更加受到重用。比如,福田康夫之子福田达夫被任命为自民党总务会长,松野博一则为内阁官房长官。日媒称,这一人事任命让日本政界“感到惊讶”,因为显然“不受安倍晋三的欢迎”。

  观察人士指出,安倍对岸田政权的影响力,显然没有达到外界所传“拥王者”的地步。安倍此时就任清和会会长,一来可巩固地位,二来也可能为了保身。《日刊新潮》称:“岸田‘不听话’,安倍自己心里也清楚:如果不增加自己的向心力,他可能成为下一个(被冷落的)河野太郎”。

  据《日刊新潮》披露,除了就任清和会会长,安倍12月还将作为特使访问马来西亚,这意味着安倍不安于做“幕后大佬”,而是要走上前台。这也意味着岸田文雄的第二个首相任期不会太平。(综合中新网、环球网、海外网、《齐鲁晚报》报道)

编辑: 高荆豫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