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住建局:针对高坠事故 开展专项整治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1-13

  为有效遏制频发的高处坠落事故,全面提升建筑工程领域防范高处坠落突出问题的治理能力,11月12日,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全市建筑工程领域开展“防高坠、遏事故、保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最基层人员、最基础范围、最基本措施上,防高坠、遏事故、保安全。《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整治将突出在建项目危大工程施工、消防工程管道施工、起重机械安拆施工等多项重点,从抓好、抓紧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手,从抓住、抓牢高空人员作业安全防范着手,从抓实、抓细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入手,围绕企业责任要求、施工安全要求、高处防护要求三个方面开展整治,全面有效遏制高坠事故发生,切实做好“防高坠、遏事故、保安全”专项整治。

  《通知》要求,要动员打响“人民战争”,各有关单位、企业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做到全覆盖、确保有实效。要多措并举加大宣传,自查自纠期间,在建工程建设、施工(总包、分包、劳务)、监理等参建单位要多方协作,在每一个工地、每一个楼栋、每一台设备上,通过横幅、宣传栏、围挡等多途径营造“防高坠”专项整治浓厚氛围;举办专题培训会并动员辖内建筑企业负责人参会,从管理源头端提质;在建工程要压实现场层级管理责任链条,问题隐患清单、整改销号情况必须见人见事,并按规定如实上报属地日常监督部门,切实推动自查自纠工作落实。要强化整改见实效,各级住建及其安全监督部门,要按照行业标准要求和部门管理规定,对照《通知》整治内容,全覆盖开展督导检查,对各项目上报整改隐患开展“回头看”,确保不留死角;对新发现安全隐患问题,举一反三,除督办整改到位外,纳入日常不良行为扣分、记入企业年度信用综合考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停工整改、顶格惩戒,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或屡教不改的项目参建单位,将采取限制短期市场准入,直至整改完成。

  《通知》强调,各地住建部门要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实现预防高坠、班前教育、安全设施和作业行为规范化,建立“防高坠”长效管理机制。市住建局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检查,抽查此次专项整治的发动、实施、效果情况,实时通报惩戒典型事例,确保杜绝或最大限度减少高坠事故防控目标实现。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时间为11月12日-11月30日(自查自纠阶段)和12月01日-12月31日(整改提升阶段)。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