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神文明创建】沙市区实验小学:文明教育 “生态”先行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1-1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李倩倩 贺田梓)沙市区实验小学创建于1934年,连续多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校园),学校秉持“全面提升文化品位,努力打造文明强校”的创建宗旨,坚持“学校应该是文明的示范区”的理念,将教育教学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通过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校形象,不断推进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并将文明创建目标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并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

  在沙市区实验小学的课堂上,老师首先会跟学生们复习礼貌用语,提醒大家文明用语和文明行为。

  学校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学生,沙市区实验小学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出发,构建校园文化。通过创建开放式的足球墙、涂鸦墙、书吧、电子音乐室等空间,供学生自主选择、自我管理、自由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习惯。

  沙市区实验小学始终把队伍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党员干部队伍以“先锋行动”为示范,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师团队以“过德行生活”为指引,加强学生习惯培养;学生干部队伍以“争做文明礼仪小使者”为行动,自发成立红领巾监督岗,提醒同学们做文明人;家长志愿者队伍以“传承优良家风”为引领,共建共享文明生活。

  文明教育,“生态”先行。沙市区实验小学以“生活教育”理论为基础,构建校本生态课程。以生态课程的视野让学校教育教学紧密联系生活,整合课内外教育资源,加强校内外的沟通,拓宽学生生活视野,重视动手动脑的实践,有目的、有计划的课程创生与实践研究,探求“生活教育”真正走进课程的有效策略和可操作性的方法,建构完备课程体系下的“思维生长课堂结构和策略”。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