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赶快自查!一堆APP正在“自动续费”

来源: 新华社、上游新闻 2021-11-15

  手机里的那些“自动续费”,你该关的都关掉了吗?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即使卸载了APP,这些“自动续费”并没有被关掉,还会继续扣你的钱钱钱……

  最近,重庆市民26岁的小佳(化名)一查自己的手机钱包,才发现多个APP正在“自动续费”。而其中有的APP早就停用甚至卸载了……这一切,都源于小佳当初在开通会员时忘记将“自动续费”停用。

  多款APP在“自动续费”

  小佳表示,自己打算在“双十一”血拼一波,因此,就清算起自己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单,想做好计划开支。她发现,自己的微信和支付宝里,有多笔“自动续费”的扣款。

  她仔细一回忆,这当中有视频会员、网盘会员、修图软件会员、音乐软件会员、论坛会员等。小佳说:“现在开会员的时候,都会有提示,如果选择“连续包月”,就可以享受最低折扣。所以我在开通的时候肯定选便宜的,没想到后来就忘了关。”

  被扣近200元冤枉钱

  小佳说,这些“自动续费”的APP中,有的自己仍在享受会员服务,有的早就没用甚至卸载了

  比如某视频会员,这是此前自己追某个综艺时开通的,当时想着综艺结束就立即关闭。但后来自己直接将软件卸载了,却没想到“自动续费”仍在继续中,“29元一个月的扣着,可我都卸载了两个月呀。”

  小佳统计,自己没用、卸载的APP里,仍在“自动续费”会员的软件,已累积扣费达近200元。其中,最久的是一个论坛会员,自己开于今年4月,每月会员费是12元,一直扣到10月底才关停。

  “扣费扣得无声无息的”

  记者通过小佳的手机记录看到:当你开通某个APP的会员的“连续包月”服务后,在相应的支付软件中,就会生成一个协议——服务到期前2天自动续费,自动延长服务有效期,如关闭服务则不再发起续费。

  这当中,小佳最不满意的是,“自动续费”不能在APP里直接取消,哪怕是卸载也不会取消,一定要去支付软件里找到并关闭才行,“这种太容易搞忘了。”

  “我自己开通的‘连续包月’,这个我认。但是这个扣费无声无息的,而且很难找到关闭口,这点就很不科学。”小佳说道。

  APP“主动”帮用户选择自动续费

  与小佳有类似经历的市民不在少数。“就开了一个月会员,结果下个月被扣了钱,打电话咨询客服才知道是自动续费。”济南市民孙祺告诉记者,虽然一个月会员也就10几元钱,但她对何时同意开通自动续费完全没有印象。

  “本来想体验一把会员待遇,点击付费后才想起来,好像不起眼的地方有个自动续费选项被默认勾选了,回头一看果然‘中招’了。”威海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某款视频APP上开通会员时,选择了系统默认的选项,结果发现自己购买的是自动续费套餐。“想取消自动续费,程序比开通时繁琐多了。

  记者对多款APP进行了测试。在大多数常用软件中,付费页面均有选择自动续费连续包月选项和单独包月选项。但在一些APP会员充值界面,系统默认选择的是连续包月套餐,在套餐下方,写着一行字号较小、字体颜色偏淡的话:“首月到期后,则会自动续费。”如果不仔细看,很难注意到。也有一些APP标注充值价格中,“连续包月”优惠折扣较大,比起单独包月、季度包月的价格,勾选“连续包月”或者“到期自动续费”选项,价格往往最低最优惠。

  自动续费“套路”多

  记者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曾遇到类似的自动续费问题,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掉进了消费陷阱。在有关自动续费的问题上,一些APP的“套路”是这样“玩”的。

   套路一:“免费试用”不免费 

  苹果应用商店中一款拍照APP,在首页打着“解锁更高级功能——点击免费试用”的幌子,用户点击进去却被要求开通包月服务。原来,所谓的“免费试用”是先购买每月的包月服务,然后才能获得赠送的“7天免费”会员服务。

   套路二:充值优惠“代价”不小 

  在一些APP的页面顶部,常出现“一分钱体验7天会员”“5块钱充值一个月会员”等诱人标语。但消费者充值后,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连续遭遇扣费。

  
对于此类活动,部分APP往往在诱导性标语和图案上,使用夸张的字号,但在活动宣传页的某个“角落”,“悄悄”标注“1分钱体验会员将尊享连续包月会员特权,自动加入连续包月计划”等协议,用户只要付费就相当于同意了协议条款。

   套路三:“自动续费”成了唯一选项 

  记者充值某社交平台会员时,充值界面只有4个套餐,分别是“连续包年”“连续包半年”“连续包季”“连续包月”,在套餐下方的小字自动续费声明中,写着“如需取消续订,请在当前订阅周期到期前24小时,手动在相关设置管理中关闭自动续费功能。”用户在充值界面没有单独包月或包年选项,一旦选择充值,只能选择自动续费。

  如何自查和取消“自动续费”? 

  方法来了!请赶紧自查操作

  检查和关闭自动续费方法

  微信:打开微信,点击【我的】—【支付】 — 右上角的【···】 — 【自动扣款】,检查和选择要关闭的扣款项目。

  支付宝:打开支付宝,点击【我的】—【设置】—【支付设置】—【自动扣款】,检查和选择要关闭的扣款项目。

  再次提醒小伙伴们,有些APP“连续包月”确实能享受优惠,但如果不是长期使用,记得关闭“自动续费”选项,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开销。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