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专家访谈:以创新驱动发展 为荆州建言献策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1-15

  荆州新闻网消息:昨天(11月1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八次集中学习暨科技创新专题讲座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国家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分别以《把握新机遇 发展新业态》《科技创新赋能城市新发展》为题,为荆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谋献策。

  国家“十四五”规划充分体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突出了国家科技力量的谋篇布局、企业科技力量的增强提升、人才科技力量的活力激发和科技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荆州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机遇,立足产业基础,发挥高校科研优势,聚集创新资源,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荆州特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荆州市有很好的条件,也有比较好的产业基础。在这个变革过程当中,要从实际出发,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能够形成自己的特色。”

  丁烈云在讲座中说到,新一轮科技革命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它的技术核心是人工智能、产业形态是数字经济。以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全方位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生活,从行业到产业、从企业转型发展到社会治理能力提升,都有现代信息技术的“身影”。在采访中,他对荆州的产业基础做出了肯定,并强调,企业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同时也要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出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从市场的需求找到自己的切入点,不能盲目追求技术,一定要把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数字经济的理念,跟实现企业的价值结合起来。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科技创新不是偶然的产物,而是一个链条。丁烈云表示,荆州拥有省内仅次于武汉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希望切实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优势,加速推进产学研全链条对接,为企业、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汇聚强大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不能仅把论文写在纸上,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样和企业进行深度融合。”

  近年来,荆州大力发展工业,如今已经形成了以智能家电、汽车零部件为代表性的支柱产业。国家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在采访中则提到,产业兴则经济活,荆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显著,如何寻找发展突破点是关键。

  国家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根据这些产业链去把创新链构筑起,来提升促进我们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要集中力量选择优势去集中突破,选择3-5个重点产业做成全球性产业或者起码做成在全国或者区域性重要的产业基地。”

  在荆期间,胥和平还参观了荆州博物馆、园博园等地,荆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国家科技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胥和平:“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非常好,特别是园博园集中展示了湖北各地特色。下一步就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把一些应用场景、体验场景做起来,然后把文化内容产业做起来。”

  立足现有的自然资源、产业基础,发挥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转型,推动农业实现新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提档。胥和平说,希望荆州通过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全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同时,他还建议荆州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诗词、楹联、书法等方面做足文章。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