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爱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近日,一家蜜橘商家与浙大博士生的暖心聊天记录登上微博热搜,聊天记录里的一句“帮不了国家大忙,遇到了就出点力”,让不少网友瞬间“破防”,感叹道“橘子虽小,格‘橘’很大”。

  蜜橘商家陈凯在得知浙大博士生肖小娥需要用橘子做真菌接种实验后,主动提出免费捐赠一箱,并留言“你们为国家做研究,我免费先寄一箱试试”,肖小娥被陈凯的话语和行动所感动,将自己的经历发在学校论坛,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浙大学子和广大网友纷纷手动点赞“下单”、“野性拼单”,陈凯的网店销量也持续上升。这样的双向奔赴真是太暖了。

  平凡的人总是给予我们不凡的感动。陈凯的举动之所以打动人心,并不在于他做了何种英雄壮举,说了多少豪言壮语,而在于他内心最质朴的善意和情怀。“此物何足贵,贵在臣子心”,陈凯和大多数平凡人一样,谋着普通的营生,虽然他卖着橘子,或许不懂得深奥的植物学知识,不熟悉高深的科研工作,但他知道,捐赠一箱橘子,就是自己为国家科研事业发展或许能够作出的一点点贡献。爱国之事,无关大小,重在意愿,真在本心。这份意愿看似微薄,实则宏阔;这颗本心看似平静,实则澎湃!

  爱国从来都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革命战争时期的爱国之心,体现在黄继光、邱少云惊天动地的英勇壮烈之上;和平建设时期的爱国之情,体现在爱岗敬业、点点滴滴的具体行动中。无论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几十年如一日,扎根祖国边陲,续写着“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守边故事,还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顾诵芬院士、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在各自领域永攀科技高峰,以科技创新表达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亦或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放弃大城市高薪工作,扎根基层,把青春奉献给国家的减贫事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无闻、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锁定了一个个普通人的以国为先、以身许国的人生坐标。

  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爱国,深刻在脑海中,融汇在血液里;爱国,就在每个人的手头边,也在你我他的行动间。爱国的方式从来不拘一格、可以多种多样,或是捡起掉落在地上的一面红旗,或是教孩子为灾区捐出压岁钱;或是在网络世界严于律己、规范冲浪,或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接种新冠疫苗……或是当我们感觉到能为自己千秋所爱的国家去做一点什么的时候,即便再普通、再微小、再不足挂齿的事儿,也要出于本能,毫不犹豫地去躬体力行、发热发光!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