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狮子口镇:盘活土地资源 振兴乡村经济

来源: 云上公安 2021-11-17

  狮子口镇位于公安县西南边缘,是典型的农业型乡镇。全镇耕地面积15.14万亩,近年来,狮子口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红色头雁”作用,紧紧依托“土地”这一核心资源谋篇布局,通过“化零为整”“土地流转”“引进市场主体”,盘活了“抛荒”“闲置”的土地资源,激发村“两委”内生动力,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土地资源综合利用的创新之路,让农民对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陈新柏是狮子口镇景阳岗村的种养植大户,眼前这100多亩的虾稻田是他2019年承包的,他告诉我们,在没有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抛荒地。原来的地势比较低洼,在没改造高标准农田之前,这个位置是十年九不收,面貌也不行,灌溉也不行。

  景阳岗村毗邻王家大湖,属血吸虫疫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近年来,村两委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抓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政策机遇,创造性推行“土地、劳务、资本”三个合作社创建,2018年,景阳岗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全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建成虾稻连作高产田2357亩,引进承包大户35户,陈新柏就是其中之一。

  陈新柏说,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现在水利条件解决好了,电也全部通了,田也基本搞平了,面貌和过去相比大有变化。

  据介绍,在整治的2357亩农田中,荒田占了600多亩,通过高标准农田整治,直接变“荒”为宝,仅此一项就为全村增收60多万元,土地资源盘活了,集体有了钱,村民们有了收入,精神面貌大为振作,2020年,景阳岗村集体收入位列全镇第一,全县第四。

  狮子口镇景阳岗村党支部书记白展平说:“我们过去的村集体收入是不到5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我们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每年可增加收入70万元左右,我们的农民也增收了,农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农田集中整治,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流转土地,不但可以分红,还解放了劳动力。狮子口镇义星村村民严安,以前家里的收入就靠自己的几亩地。去年,他把土地流转给村土地合作社,还加入村里的劳务合作社,既有土地分红,还有劳务收入,收入也十分可观。

  目前,义星村村委会按照村民们的意愿,把全村的田地分为三类开展调田,化整为零,实现集中连片种植。

  狮子口镇义星村党支部书记肖文涛介绍,土地扭转的意愿现在达到90%,村集体基本都可以把田集并起来,有的如果是主体进来,就可以把田发包给主体。

  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变小田为大田,变分散为集中,化低产为高产。目前,狮子口镇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17个,土地入股率、农民入社率均达到95%以上,土地规模经营2万亩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达到10万元。

  狮子口镇党委副书记苏娟:“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双向突破、两翼齐飞、水陆公安的总体思路,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用好两种资源,进一步清理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大力集并土地,引进规模经营,严格考核目标,真正使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跃起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实现集体和农民的双增收。”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