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祝贺!这名荆州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在沙市工作3年!

来源: 更荆州 2021-11-19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情况,分别选举产生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更荆州注意到,泌尿外科领域专家,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医学部张旭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而张旭是地地道道的荆州人,在大学毕业后,还曾经在沙市工作过三年。

  尊崇父亲意愿学医

  毕业后在沙市工作三年

  1978年,国家刚刚恢复应届生高考,这一年,张旭16岁,本来他的志愿填报的是物理和数学,但是,张旭的父亲认为从事医学是做善事,是悬壶济世,于是张旭便选择了学医,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1983年,张旭21岁,毕业以后的他被分配到了沙市工作,在沙市市二医院(荆州二医的前身)泌尿外科当上了一名外科医生,就这样,1983年到1986年,他在家乡的医院工作了三年的时间。

  如果说学校还是知识的积累,那么在沙市市二医的这三年的实战经验,奠定了张旭对外科手术的热爱,也这是由于这份热爱,他选择了回校继续深造。

  继续回校深造

  终成一代名医圣手

  1986年,24岁的张旭选择了考回了同济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并留在了同济医学院泌尿外科工作,尔后将近20年的时间,张旭都留在这里工作。

  他的身份在不断转变,副教授、教授、博士学位、博士导师学位,张旭的勤奋好学,对医学知识的追求,得到了回报,而他最关心的还是手术,几乎大大小小的泌尿外科手术、会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

  在解放军总医院的官网上,对张旭院士的介绍是这样的: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和科研工作38年,是我国泌尿外科腹腔镜及机器人领域奠基人。创建了泌尿外科后腹腔镜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在全国推广普及,成为我国泌尿外科领域的标准技术,彻底改变了我国泌尿外科疾病的传统治疗模式,并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应用,作为重大创新,该理论和技术体系被数十部国际泌尿外科教材、专著和指南引用,为推动我国泌尿外科事业发展和提高我国泌尿外科国际地位作出了重大贡献。

  医者仁心:做个好医生

  在前文说到,张旭的父亲希望他能够做善事,悬壶济世,而他也没有辜负父亲的厚望。

  “做个好医生”是张旭的口头禅,也是他教导年轻医生的常用语。如果说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台手术是张旭院士恪守了医生的本分,那么亲自设计能够省钱的手术方案却真真切切造福万千百姓。

  曾经腹腔镜技术虽然已是当今外科的首选手术方法之一,然而它的高额费用却让许多病人望而却步,张旭花了很多心血,他设计的手术方案,使得每台肾脏、膀胱或前列腺腹腔镜手术费用降低4500元左右,为了惠及更多的人群,他到全国数十所大学附属医院和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核心医疗机构进行手术演示和举办学习班。

  医者仁心

  再次祝贺

  荆州人张旭教授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