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民警宋忠于探索“警民共治”保社区平安——巡逻队日夜守护 发案率连年下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19

  宋忠于带领义务巡逻队在学苑路巡逻控防。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刘博 赵满

  “天上哪会掉馅饼,只有骗子设陷阱……”

  11月4日晚8时许,在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御路口派出所新风社区警务室内,LED环形灯下,53岁的社区民警宋忠于,正用地道的荆州方言,对着麦克风宣传反诈知识。虽然才刚开始学习摸索,但他每次直播都认真“卖力”。

  如何才能以社区平安,串联起整个辖区平安,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多年来,宋忠于带着这个问题,用双脚丈量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每一起纠纷,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四共模式”,推动基层治理与基层警务有机融合,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民警、荆州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个人名片

  53岁的宋忠于,2008年从部队转业参警,一直在派出所基层一线工作,现为荆州区公安分局御路口派出所新风社区民警。从警以来,宋忠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优秀社区民警,荣获第七届“荆州最美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在他的努力下,新风社区警务室升级为省一级警务室。

  近日,经过事迹展示和民警投票,宋忠于光荣当选2021年第十期“荆楚警星”。

  组建巡逻队13支,变“单打独斗”为“协同共治”

  穿着红马甲的义务巡防队走街串巷,开展巡逻防控、排查隐患、文明劝导、受理求助……在新风社区,常看到这样的景象,这是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后的可喜变化。

  新风社区位于荆州古城南郊城乡接合部,辖区近6万人,有个体旅馆、网吧、出租屋等营业场所3000余家,治安状况复杂。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要集民意、聚民力、解民忧。”宋忠于说,社区民警在当好“主力军”的同时,要实现社会力量“大合唱”。

  2016年底,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宋忠于到社区报到,为第一时间熟知社区情况,他白天挨家挨户上门,晚上大街小巷走访。

  仅用不到2个月时间,他便摸清社区所有住户、场所、重点人员的情况,并实行一人一档、一行业一档、一户一档的管理模式,建立社区工作基础台账48类、2000册,基本实现社区工作底数清、情况明。

  宋忠于发动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变“单打独斗”为“协同共治”,有效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

  共建共治,让社区警务开展工作的底气更足、办法更多、效果更好。

  “社区地形特殊、十小场所众多,要对重点、敏感区域实现无死角防控。”宋忠于说。

  宋忠于多方筹集资金,在辖区建设安装监控,组建专职、义务巡逻队13支,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巡防模式,社区现行发案率连续4年显著下降。

  他创新探索“微警务”模式,建立以旅店业、物流寄递业为重点的多个行业场所警民联系群。建群以来,共收集各类有价值治安信息36条,查破各类案件18起,打击处理20人。

  做担保,助矫正人员重获新生

  35岁的周女士,曾因吸毒闹得众叛亲离,她一度抑郁,几次欲自寻短见。宋忠于多次上门心理疏导,告诫其要远离毒友圈,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新生活。

  两天一见面,一月一检测,宋忠于对周女士跟踪监管3年,未见其复吸。

  今年3月,在宋忠于的介绍下,周女士到一家服装厂应聘,可厂方得知其有吸毒史后,有所犹豫不敢录用。

  “尽管她以前误入歧途吸过毒,但我担保,她已经成功戒毒,改过自新。”宋忠于当即表态愿意担保,负责日常监督。

  在接到录用通知后,周女士几度哽咽,泪眼婆娑,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宋警官的关心和期望。

  针对社区禁毒,他摸索出“打新控旧、打点控面、打尾控源”的“三打三控”工作做法。在社区和派出所的支持下,社区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宋忠于禁毒工作室”,逐渐开创“吸毒人员全管控、涉毒犯罪全打击、禁毒工作全参与”的社区“全域无毒”良好新局面。

  “通过‘3+N’多元共治的形式,对吸毒人员逐一组成面对面管控小组。”宋忠于介绍,该形式由社区书记、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3人固定包保,区民政、人社、团委、妇联等N个部门根据吸毒人员情况参与,采取定期谈话、教育、治疗等方式进行帮扶,确保吸毒人员尽早戒掉毒瘾,回归正常生活。

  按照“党政引领、部门联动”原则,宋忠于积极联合派出所严打重点场所涉毒犯罪,对辖区宾馆、KTV、出租屋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整治,清除涉毒违法犯罪滋生土壤。

  截至目前,“宋忠于禁毒工作室”帮助17名人员成功戒毒,帮3人找到了工作,新风社区两年未发现新的吸毒人员。新风社区获评荆州市禁毒先锋号、禁毒示范社区。

  建立“民族之家”,少数民族同胞有了归属感

  11月4日,新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60余名少数民族同胞正在上“双语课堂”,现场气氛活跃。

  新风社区是整个荆州区少数民族人员最聚集社区。为使少数民族更好地融入社区,和本地居民和睦相处,宋忠于创新管理方法,寓服务于管理,建立“民族之家”,搭建起少数民族群众与本地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

  “我们邀请长江大学的老师,每周到社区开办‘双语课堂’,每个月一小考,一个季度一大考,考试合格后会颁发结业证书和奖品。”宋忠于说。

  2018年8月,一名新疆妇女牵着9岁的女儿走进“民族之家”,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述说其女儿无书可读的无奈。

  宋忠于带着母女俩,跨区域找教育部门办理学籍证明,历时半个多月圆了孩子的读书梦。

  宋忠于对辖区少数民族暂住人员逐一建档管理,协助办理居住证、工商营业执照,帮助解决就业和小孩上学问题105人次。每逢新疆传统节日,宋忠于会陪同他们一起过节,让他们在异乡也能找到归属感。

  “社区工作没有巧,我的体会是,你把社区当家,家就不会嫌弃你,你把居民当家人,家人就会亲近你。”宋忠于说。

  在宋忠于的感染和带动下,不少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当中,先后出资10万元帮扶50户贫困家庭。

  新风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典型单位、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是公安民警的本色,‘忠于’二字,就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航标。”宋忠于说,要时刻牢记为全心全意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群众贴心的“平安管家”。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