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注意!荆州多地已出现,看见这种花请立即报告!

来源: 荆州市农技推广中心 2021-11-19

  “加拿大一枝黄花”

  全球十大恶性杂草之一

  我市江陵县、洪湖市、石首市、

  松滋市、公安县、荆州区

  已见聚集疫株

  广大市民看见这种黄花

  请立即报告

  “加拿大一枝黄花”,菊科,一枝黄花属,原产北美东北部,耐寒、耐旱,最初作为庭园花卉引种上海、南京,后逸生成杂草,是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属全球十大恶性杂草之一。其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和肥料,直至周围植物死亡,所到之处常形成单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区,挤占本地植物的生态位,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对侵入地的生态系统破坏性极强,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入秋以来,针对全省多地报告“加拿大一枝黄花”呈爆发态势的严峻形势,湖北省农业农村厅11月5日印发了《关于迅速开展“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紧急通知》,接到通知后,我市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立即行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普查。

  据初步排查,我市江陵县、洪湖市、石首市、松滋市、公安县、荆州区已见聚集疫株,为加强全面摸排,确保不留死角,遏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扩散蔓延,现特向广大人民群众公布咨询电话,该花花穗金黄色,颜色鲜艳,特征明显,请荆州广大市民发现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立即报告。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特征

  加拿大一枝黄花,桔梗目菊科,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叶具离基三出脉,长5-12厘米。头状花序很小,长4-6毫米,在花序分枝上单面着生,多数弯曲的花序分枝与单面着生的头状花序,形成开展的圆锥状花序。总苞片线状披针形,长3-4毫米。边缘舌状花很短。多发生于杂草丛生、欠耕翻地段,如河滩、荒地、农田边、公路两旁、绿化园林、闲置厂区、待建工地、农村住宅四周等。

  “加拿大一枝黄花”花期

  “加拿大一枝黄花”苗期

  “加拿大一枝黄花” 蕾期

  咨询电话

  江陵县农技推广中心:0716-4731358

  荆州区农业科技服务中心:0716-8403677

  沙市区农业农村局:0716-8011196

  洪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15826545680

  石首市农业环保和生态能源服务中心:18627297247

  监利市农业环保站:13886551566

  松滋市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中心:13797340078

  公安县农业农村局:0716-5226110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