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高荆豫)今天(11月19日)上午,荆州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荆州市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规范化管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荆州市垃圾处理能力不断提高,为市民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荆州市2016年开始启动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的前期谋划工作,出台了《关于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有关工作的纪要》。

  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介绍,目前,荆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处于试点阶段,在餐厨垃圾处理厂未建成时,餐厨垃圾处理采取的是干湿分离、分别处置,并未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要求。所以亟需建设规范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运用科学、稳定的处理工艺来处理荆州市餐厨垃圾,满足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要求。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科学化、全面化的进程,经市政府同意,由市城管执法委组织实施,采取BOT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建设,项目选址在沙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渔湖村,占地面积60亩,总设计规模220吨/日,总投资1.98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预计今年12月份建成投产试运行,明年元月份正式运行,计划明年4月份一期达产后,再启动二期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市城管执法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武松表示,作为荆州重大环保项目,市城管执法委确立了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即:在确保项目技术成熟、运行安全稳定,环保达标的基础上,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标杆示范工程,打造行业特色品牌—“荆州模式”。该项目建成后将弥补荆州市在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及粪便规范化管理和处置设施空白的短板,从源头上杜绝“地沟油”“垃圾猪”现象,保障居民食品安全。

  市城管执法委规划发展科科长张旻介绍,为了尽快推进餐厨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市城管执法委调查了4261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餐厨垃圾日均保有量为208吨/日,最高量为282吨/日。项目一期将按照120-130吨/日的规模来确定收运区域范围,并将依据最终收运能力,适时启动二期工程。同时,项目公司将配置11台餐厨垃圾专用车,2台粪便收运车,配发4000只餐厨垃圾专用桶,组建收运司机团队,从12月31日逐步开始餐厨垃圾和粪便的收集运输工作。此外,餐厨垃圾产生单位需在2021年12月1日前与唯一特许经营协议授权企业—荆州市金誉圆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责任书》《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合同》,并报市、区城管部门备案,其他单位收运处置餐厨垃圾均为违法行为。

  下一步,市城管执法委将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监管工作,通过建立荆州市餐厨垃圾长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等,推动荆州市餐厨垃圾处置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促进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 高荆豫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