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打造数据世界新“九省通衢” 湖北“密织”5G+工业互联网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1-20

  在湖北,5G这样赋能千行百业

  又是一年,相聚光谷。

  2020中国5G +工业互联网大会以“智联万物 融创未来”为主题,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与举措,推动传统产业在时代浪潮中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首届大会提出殷殷期盼。以此为指引,湖北不懈探索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之路,推动湖北制造向湖北“智”造转变,5G+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优秀案例、共赢模式等在湖北加速落地后形成示范带动、辐射全国的态势。

  今年,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以“5G赋能 百业互联 智领未来”为主题,聚焦5G+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的典型应用、融合创新、关键技术,探讨5G+工业互联网如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赋能千行百业智能升级,促进5G和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

  5G究竟如何赋能千行百业,请看“湖北样本”——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超级节点等网络重器先后落户,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钢大数据中心、宜昌三峡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相继建成并运营。

  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湖北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仍达到1.75万亿元,占GDP比重40.2%,稳稳保持住了全国第八、中部第一的位次。

  湖北拓展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一批工业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目前,已有108家企业启动建设5G全连接工厂,建成虹信公司国内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武汉花山港全国首例“5G智慧港口”、武钢华中首个5G智慧钢厂示范项目等。

  全省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数14.5万个,机架数量占中部六省总规模的38%,算力居

  中部第一。

  全省5G宏基站累计达到4.76万个,每万人拥有5G宏基站数量达8.35个,5G基站数量列全国第8位。

  建成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和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在光电科学、空天科技、集成电路、生物育种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7个湖北实验室;集聚中国信科、长飞光纤、联想、摩托罗拉、华工科技、凡谷电子等100余家5G产业相关企业;武汉获批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在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领域共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技术研究院(中心)59个。

  武汉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58.7亿个,平均日解析量600.9万次,二级节点数量达到23个,相较去年底11个已实现翻倍增长。

  国家级盛会“助鄂兴鄂”

  湖北数字新产业

  按下“加速键”

  借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东风”,谋湖北数字新产业发展。2020年11月19日至21日,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家级盛会——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召开,备受瞩目。

  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来贺信,勉励湖北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成为湖北人奋勇前进的动力,为湖北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一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大会贺信精神,多次就推动全省5G+工业互联网发展作出专门部署,聚焦聚力强供给、扬优势、补短板、优生态,科学谋划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全省“5G+工业互联网”建设按下加速键,形成了四大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坚持系统化推进

  政策供给更给力

  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性文件,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布局、融合应用等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特别是在网络设施、产业支撑、融合发展上加大了对5G+工业互联网的支持力度;同时,省政府还统筹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等省级产业基金,设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重点支持5G、工业互联网等创新领域;安排了15亿元的湖北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对5G基站、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试验工厂、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相关试点示范给予奖补,全省仅5G基站建设的奖补,每年就超过了2亿元。

  坚持项目化实施

  数字基建更坚实

  以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我省优势,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星火·链网”国家级区块链超级节点等网络重器先后落户我省,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武钢大数据中心、宜昌三峡大数据中心、中国移动襄阳云计算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相继建成并运营,全省数据中心超过80个,机架数14.5万个,机架数量占中部六省总规模的38%,算力居中部第一。截至10月底,全省5G宏基站累计达到4.76万个,每万人拥有5G宏基站数量达8.35个,5G基站数量列全国第8位;武汉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58.7亿个,平均日解析量600.9万次,二级节点数量达到23个,相较去年底11个已实现翻倍增长。

  坚持融合化发展

  应用场景更丰富

  我省以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国家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契机,持续拓展5G和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已形成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一批场景。建成了虹信公司全国首条5G智能制造生产线、武汉花山港全国首例“5G智慧港口”、武钢华中首个5G云网融合智慧钢厂示范项目。全省已有38%的工业企业“上云”,实现产业链智能协同,108家企业正在建设5G全连接工厂,先后推出了5G创新应用案例207个。

  坚持平台化引领

  产业生态更完善

  我省已经成立了湖北5G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湖北分联盟;建成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和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在光电科学、空天科技、集成电路、生物育种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7个湖北实验室。建立了由副省长任链长的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链链长制,制定了全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结构图、应用领域图、发展路线图、产业布局图、招商目标图,实施“五图”挂图作战,围绕中国信科、长飞光纤、联想、华为等产业链链主企业补链、强链、延链,打造产业生态,增强产业链配套和协调发展能力。目前,我省已集聚了中国信科、长飞光纤、联想、摩托罗拉、华工科技、凡谷电子等100余家5G产业相关企业,阿里巴巴华中总部、小米第二总部、华为长江鲲鹏、浪潮华中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武汉获批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在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领域共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个、省级技术研究院(中心)59个,是国内少有的在“5G+工业互联网”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统筹”协同齐备的省份。

  为数字基建“降本减负”

  湖北年均压降5G基站电费4800万元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是“底座”。随着5G网络越织越密,不断攀升的5G基站电费成为行业“痛点”。截至目前,湖北全省5G基站累计建成数量、5G终端用户数量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近年来,湖北分等级推进落实的电价优惠政策,多层次、全方位为5G基站运行“降本减负”。我省先后出台了《湖北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若干措施》《关于降低5G基站用电成本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连续3年对新建5G宏基站给予资金奖补,年均压降5G基站电费约4800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新基建发展环境,我省不断加大5G基站转供电违规加价清理规范力度,大力推广5G 基站申领使用“转供电费码”,构建5G基站转供电价格行为“风险预警+精准监管+案件查处”的常态化治理闭环。

  此外,武汉市还聚焦高耗电基站站点,将业主方按照企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物业公司、个人进行分类,分等级推进落实电价优惠政策,协调相关业主方完成转供电降价。

  5G+工业互联网的

  “湖北未来”

  湖北将进一步用好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平台,推进5G工业互联网3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加快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5G网络、企业内外网等基础设施升级建设;培育和挖掘一批工业互联网行业级、企业级平台;突破一批5G、工业互联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融合应用;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以5G+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将湖北打造成全国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

  5G智慧港口 无人集卡定位精度达厘米级

  8月1日上午,武汉阳逻国际港集装箱水铁联运项目正式开港通车。只见钢铁巨臂从船上精准“抓”取集装箱,放置在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上,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和高精度定位服务,无人驾驶车“观察”周边环境,沿着规划路线自动驾驶前行。

  在码头铁路作业区,装有50个集装箱的货运班列从“武汉港站”发车,开往目的地。在这里,水运与铁路运输实现无缝对接,港口从水平运输到垂直装卸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据介绍,通过全港区覆盖的5G网络,阳逻国际港实现了无人集卡、铁路和堆场轨道吊的自动化远程操控,以及火车车皮和集装箱的自动识别,还有火车自动定位、岸桥智能理货、智能闸口等5G应用。其中,无人集卡定位精度可达厘米级,一次定位准确率超过90%。

  据悉,该项目是国家长江干线港口12个水铁联运项目之一,于2020年8月1日开工,2021年8月1日开港运营,2022年全部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加入了“5G+”等智慧元素,形成铁港同场、运营同场、查验同场、信息同场的一体化格局,推动长江传统港口向绿色智慧新型港口的转型升级,为湖北水铁联运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看病少跑路 智慧医疗乘“云”而上

  9月27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同济云数据中心”在武汉正式启用,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医院云数据中心。

  2020年4月,国家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在武汉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这是我国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首个国家级医学中心。

  通过“同济云数据中心”建立的互联网医院,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除了医生看病、诊断、做手术,预约挂号、咨询、缴费、拿药、查询报告等流程均可在线完成。这意味着,患者看病有望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基于云数据中心,医院还将建设“智慧后勤”和“智慧手术室”,实现医疗设备运行检测实时化和精细化评估等,形成手术流程闭环,提升手术效率和质量。

  该数据中心还将逐步与疾控中心、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共用、互联互通。当出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能早期识别、多点预警,为政府分析决策、指挥调度提供科学数据支撑,构建起更有效的救治体系及社区防控体系。

  5G汽车工厂 造车不再千篇一律

  10月28日,5G汽车工厂——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岚图”)总装车间里,青云灰、星海蓝、流光金的汽车从一条整车安装流水线上接连下线。

  戴着AR眼镜的设备巡检员站在机柜前,向指挥中心远程汇报当前的巡检情况。AR眼镜实时传回前方巡查画面,最快只要几秒钟就能完成一个设备的巡检。

  这是一座由湖北联通携手岚图打造的5G全连接工厂。在这里,新车不再千篇一律,汽车生产更加柔性:SUV、轿车、MPV车型可以混线生产,不仅车身颜色可以不同,甚至连选用的内饰、功能部件等也可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

  在湖北联通与岚图合作建设的5G智慧园区里,还大规模应用了智能AI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分析系统等。依靠“智能管家”,管理员对整个园区进行运行监测、分析预警和指挥控制,全面保证园区数据安全性。同时,遍布园区的各类传感设备宛如一串“神经元”,帮助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铁塔换电 为骑手们“续航”梦想

  11月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的“骑手之家”换电柜前,一位刚送完外卖的骑手打开铁塔换电APP,熟练地扫码操作,很快就为“坐骑”更换好充满电的电池,全程不到1分钟。

  穿梭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快递、外卖骑手,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摆渡人”。然而,骑手的配送车辆续航短、充电难、充电不安全、成本高等问题,也成为行业面临的痛点。

  “共享换电柜”犹如电动车版的“共享充电宝”,不但换电便捷,而且更为安全。据介绍,在换电柜和电池上都安装有物联网卡,智能运营管理平台24小时运行,基于5G网络实时监控每一块电池的状态,一旦电压超过60V、温度超过65℃就会自动断电。

  目前,湖北已累计建成“骑手之家”25座,另有57家骑手休息服务站落户武汉。除了换电服务外,骑手休息服务站、“骑手之家”还为骑手们提供应急药箱、防疫物资、上网娱乐等服务。

  武汉顶级节点 数据世界的“九省通衢”

  央视新闻直播间里,主持人在iPad上手写“湖北”字样后发出指令,1200公里外的武汉,工业机器人实时接收到指令开始“精雕细刻”。不到1分钟,一张精美的定制名片出炉,此时,另一位机器人为这张名片“拍照”,比对主持人的字迹是否一致,几乎同一时间,北京直播间的iPad上显示“制作完成”。

  2018年11月22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武汉)正式上线,成为工业互联网国家五大顶级节点之一。武汉国家顶级节点,能实现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标准的数据互通和共享。

  一年来,武汉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显著增长,从2020年7月到2021年,标识注册量增长逾十倍。目前,武汉顶级节点已部署上线试运行23个二级节点,辐射范围包括湖北、湖南、江西、河南等中部四省。就像湖北是地理位置上的九省通衢一样,在信息通信领域,湖北亦成为重要的数据枢纽。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