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墙顶部环通与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年底完工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古城墙被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为加强文物保护,充分发挥荆州城墙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荆州正在实施城墙顶部环通与保护设施建设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工程完工后,整座城墙顶部除宾阳楼景区之外将全线贯通。

  近日,记者在位于荆州古城墙小北门东侧的雄楚楼遗址看到,工人师傅们正在铺设栈道。雄楚楼曾在清咸丰年间重建,后再度毁于战火。雄楚楼遗址,是目前所见荆州城城垣上最大的敌楼台基。今年6月到7月,荆州市文物部门对雄楚楼遗址进行了清理,这里也是荆州城墙顶部贯通和保护设施建设最具看点的景观工程之一。

  荆州城墙顶部环通与保护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经理郭鑫:“通过考古发掘,发现了雄楚楼下面的基础遗址,将在整个范围之内进行新建栈道的施工,为了方便游客出行和观赏,同时也是为了保护遗址范围内不被人为踩踏破坏。”

  同样正在铺设游步栈道的还有新北门到18号藏兵洞这一段400米的城墙。记者在现场看到,游步栈道基础钢结构已经架设完毕。郭鑫表示,接下来,为了保证游客行走安全,会在栈道旁边架设1.1米高的护栏,铺设竹木栈道,同时还在内环道和城墙顶,新建修缮18处登城栈道。

  荆州城墙顶部环通与保护设施建设工程总投资1590万元,今年3月底开工,分为城墙墙垛及顶步道维修、管理用房及城墙博物馆改造、景观工程、安防工程、照明工程、城墙博物馆及朝宗楼室内布展等6个部分。

  荆州博物馆古建部副主任严烽:“整个工程一是城墙的顶部环通,除东门宾阳楼景区外,大北门、西门、老南门、小北门全部贯通;二是管理用房的升级,城墙博物馆、城楼内部的重新布展和登城栈道的修建。”

  1996年,荆州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现有6座古城门、2座门楼。荆州城墙顶部环通与保护设施建设工程将为荆州古城创建国家级5A级景区奠定基础。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