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到站了!本月底全部下线

来源: 极目新闻、荆楚网 2021-11-22

  11月20日,在汉口火车站10路公交车起点站,许多市民和家长带着小孩乘坐10路双层公交车。虽有风雨吹打着车窗,但双层巴士上层座位仍很抢手,每趟车出站时,几乎是座无虚席。

  风雨中,乘坐双层巴士、观赏沿线的武汉风景,是这个周末,不少武汉人的特意安排。这个月底, 武汉所有的双层公交都会下线报废(旅游观光巴士除外)。这个消息传出,找个周末体验一次双层巴士观光的乐趣,成为不少武汉人的愿望。

  10路双层巴士沿途会经过江汉桥、长江大桥、阅马场、黄鹤楼、红楼广场等历史名胜地,坐在双层巴士上,江景、街景尽收眼底。

  法国一家广告公司在1995年带到武汉的南京金陵“JLY6121S”双层公交,让不少人对这个之前只在电视里看过的新鲜事物感到好奇。

  武汉公交集团2003年挂牌。作为首批驾驶双层公交的武汉公交驾驶员王师傅告诉记者,当时投放的线路是内环64路。作为公交环线,64路经过两座过江大桥,沿途也都是武昌、汉口的繁华地段。随后的近18年里,武汉开始大量引进双层公交,除了老百姓熟知的内环64路、10路公交外,还有755、758、810路公交等。

  此后,江湖一直不缺关于武汉公交的传说,如“521路超越F1”的传奇。“要想不迟到,请坐521!”“集齐四辆521在洪山广场上转圈,可以打开时空之门!”的段子,直到今天仍在以各种形式流传。彼时,武汉公交表现出的鲜明特色让人津津乐道。在公交上“过早”、看报纸、谈恋爱等故事,都是70后、80后如今的美好回忆。

  武汉市中心和光谷的众多双层公交,让武汉一度成为内地双层公交最多的城市。这些公交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保障了城市通畅运行。尤其是途经光谷众多高校的线路,在地铁2号线终点站还在光谷转盘的时候,起到了巨大的分流作用。

  在不少市民感叹武汉公交体验越来越“好”的同时,年轻人也已经习惯了乘坐轨道交通。

  根据武汉市地铁集团公布的信息显示,武汉市轨道交通1号线2004年正式建成,当时全长10公里,10个站,日均客流仅有7800人次。随着武汉市轨道交通已经拥有360公里的运营长度,9条轨道交通线,240个车站,日客流量一度超过400万人次。作为曾经的通勤主力,武汉双层公交逐渐退出,这是城市运力调度的趋势所致。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