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哪些荆江治水人物名垂青“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2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山玉之子 尹士林)荆江,具有数千年的治水史;荆江大堤,1600年前就奠定了“金堤”的肇始之基。最近,一座荆江水文化馆在荆江大堤的起点枣林岗建成,在其中的文化长廊中,历朝历代的治水卓越人物及他们的功绩名垂青“石”。

  右边这位年长的便是东晋永和年间荆州刺史桓温,他是荆江大堤肇始时期“金堤”的奠基人,也是东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东晋永和年间,桓温驻兵江陵,便命令青年才俊治水专家陈遵(图左)自江陵城西灵溪起沿城筑堤防水。

  在这座水文化馆的文化长廊里,立有20位历史人物的图文石碑,铭刻着从春秋时期兴修水利的孙叔敖,到新中国成立后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的特等劳模饶民太等人的治水事迹。

  孙叔敖:(约公元前630——593年),春秋时楚国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水利专家。楚庄王时任令尹,政绩卓著,“治楚三年而楚国霸”。为保障农业发展,孙叔敖组织兴修水利,整治塘堰。“于楚,西方则通渠汉水云梦之野。”

  杜预:(222——284年),西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司马炎代魏时,任镇南大将军,都督荆州军事。杜预积极发展水利,“开扬口,起夏水”的运河,工程浩大,后人称为“扬夏运河”,既可泄洪、蓄洪,又可通漕,至东晋、南北朝时仍在运用。

  桓温:(312——373年),安徽怀远人。荆江大堤肇始时期“金堤”的奠基人。曾任琅玡太守、荆州刺史。桓温驻兵江陵,以江水对城威胁甚大,命陈遵自江陵城西灵溪起,沿城筑堤防水。

  陈遵:东晋时水利专家,东晋永和年间(345——356年),荆江大堤肇始时期“金堤”的主要修造者。据《水经注》载:“江陵城地东南倾,故缘以金堤,自灵溪始,桓温令陈遵造……”

  肖憺:(476——520年),曾任荆州刺史。天监六年(公元507年),荆州大水,江溢堤坏,肖憺率领将吏冒雨登堤堵口抢险。当时江水汹涌,肖憺举先人王尊欲以身塞堤为例,表明誓堵决口心志。坚持抢险,直至水退。

  段文昌:(772——835年),生于江陵,唐太和四年至六年(830——832年),出任荆南节度使,主持修筑唐代沙市堤,所修堤防西接晋代金堤,东沿现今的迎禧街、解放路、中山路、胜利街与章华寺古堤相连。唐代沙市堤的修筑,保护了郡城荆州,同时也为沙市发展兴盛作出了贡献。乡民称段文昌所筑之堤为段堤,并在堤旁建有段堤寺以资纪念。

  高季兴:(858——928年),五代后梁间任荆南节度使。高季兴在位期间,对荆江堤防建设有较大贡献,他命部将倪可福修筑寸金堤。该堤位于江陵府龙山门外,因其修筑坚厚,谓“寸如金”,故称寸金堤。

  郑獬:(1022——1072年),湖北安陆人,官至翰林学士。据《宋史·河渠志》载:“沙市据水陆之冲,地本沙渚,当蜀江下游,每遇涨潦奔冲,沙水相荡,摧地动辄数十丈。熙宁中,郑獬作守,请发卒筑堤,自是地志始以沙市名堤矣。”

  张孝祥:(1132——1170年),南宋著名爱国词人,安徽和县乌江镇人,曾任中书舍人、直学士院。孝宗乾道四年(1168年)五月,江陵寸金堤上段溃决后不久,张孝祥至长沙移驻荆州,任荆湖北路安抚使,为保护城池,他调集五千民夫,在当年冬季用40天时间重新挽筑一段新堤,长约20余里。《宋史·张孝祥传》云:“自始荆州无水患”。

  吴猎:(1130——1213年),宋宁宗时,任荆湖北路安抚司公事,知江陵府。吴猎继刘甲、李师道之后,再次大修荆州三海。他主持修建的三海八匮,工程规模相当宏大,对江陵附近自然环境具有长远影响。

  孟珙:(1195——1246年),孟珙驻荆期间,曾开展大规模屯田,大力发展屯田水利,修筑荆江堤防。他还对荆州“三海”(今长湖部分水系)实施大规模的修筑,引沮漳水通“三海”,东北南入汉江,使“三海”合而为一。

  赵贤:(1532——1606年),嘉庆三十九年,大水堤决数十处,赵贤于嘉庆四十四年出任荆州知府,初到任,即查勘灾情,怃恤救灾,他以工代赈,组织灾民筑堤御水,经过三冬努力,先后重修江陵、监利、枝江、松滋、公安、石首六县堤防。

  林则徐:(1785——1850年),福建福州人。道光十年(1830年)六月,林则徐任湖北布政使,时值荆州大水,他修筑堤防,并制订《公安、监利二县修筑堤工章程十条》,作为修堤必遵守则。为防止江汉洪水,林则徐提出“与其补救于事后,莫若筹备于未然”的治江策略,并制定《林制府防汛事宜十条》。

  唐际盛:成丰八年(1858年)秋,任荆州知府,主持万城堤工三载有余,每届冬春督率员弁筹修堤防,不分寒暑,不辞劳瘁,并捐资以抢险,力挽狂澜,故得岁庆安澜。咸丰九年,岁修工竣,铸铁牛一尊,置于郝穴镇安寺。咸丰十一年,因治荆政绩显著,朝廷赏二品顶戴。

  倪文蔚:(1823年——1890年),安徽望江人,为清代著名河臣。同治十一年(1872年)授荆州知府,在任八年,兴修堤防,颇有政绩。当时,万城堤每遇盛涨,滩岸崩坍严重。倪文蔚乃于陡岸铺砌坦坡,下列巨桩,上垒大石,层层收筑,自是倾塌之患大为减轻。倪文蔚于同治十三年辑成《荆州万城堤志》,为荆江大堤首部志书。

  舒惠: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起,任荆州知府十余年,重视荆江堤防建设,曾主持捐资修建沙市及郝穴驳岸,光绪十七年,修沙市二郞门至九杆桅堤段,接着又加固康家桥至九杆桅堤段……舒惠加固九杆桅至洋码头堤段驳岸,长达200丈;洋码头以下,仍按原来规格砌成条石驳岸,两处合计建成石岸五百二十丈,工费十余万缗。

  王柏心:(1799——1873年),洪湖螺山人,著名学者,治河理论家。道光二十四年中进士,后因无心宦途,即辞官回家,潜心造学。《导江三议》是其治江方略专著。王心柏主张勿塞决口,藉以分流杀势。此后,藕池、松滋先后溃口不堵,致冲成藕池河、松滋河,成为荆江洪水向洞庭分流的两条重要洪道,显然受其专著影响。

  徐国彬:(1866——1946年),1912年任荆州万城堤工总局总理,1918年总局更名荆江堤工局,徐国彬改称局长,任职至1923年。徐国彬有感于堤身矮小单薄、堤基渗漏严重的问题,经过五年岁修,得以“壅培”和“增筑”,此外,还于冲流湍急处“建矶以分其势,抛石以杀其威”。徐国彬负责堤防12年,岁岁安澜,劳绩异常,民国政府授予七等嘉禾章及三等河工奖章。

  徐国瑞:(1881——1946年),湖北应山县人,1924——1937年任荆江堤工局局长,1937至1943年改称江汉工程局第八工务所主任。1929年7月8日,日本日清公司“信阳丸”轮由宜昌驶抵沙市时,将沙市上巡司巷口下首江岸大石驳岸撞坏。经严正抗议,终于迫使日方承认错误并赔偿损失。1931年大水,徐国瑞率民夫千余人,前往重点险段组织抢护,终于化险为夷。

  饶民太:(1909——1979年),安陆人,1939年参加新四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建国初任松滋县长、县委书记。1952年,率领4万民工参加举世闻名的荆江分洪工程建设,承担修筑虎渡河拦河坝等重要任务,荣立特等功,荆江分洪总指挥部授予“特等劳动模范”光荣称号。1953年任荆州地委常委,荆州专区副专员,兼任荆州地区长江修防处处长。饶民太长期领导荆州水利建设和防汛抗洪斗争,1954年长江发生特大洪水,他奔赴防汛分洪前线,指挥战斗,取得抗洪胜利。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