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时政新闻眼丨一场特殊的纪念峰会,为20多亿民众带来这些好消息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11-23

  11月22日,在中国“小雪”节气这一天,习近平主席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共同主持了一场特殊的“云端”会议——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

  这是今年我国最重大的周边外交行动,也是习主席首次同东盟国家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

  中国和东盟国家加起来有20多亿民众,这次会议给他们带来哪些好消息?《时政新闻眼》为你解析。

  “三十而立”的纪念峰会

  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简称,它的英文简称是ASEAN。

  东盟一共包括10个国家: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总面积约449万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有人口6.6亿。上世纪60年代起,这些国家创建东盟,走上了联合自强之路。

  △北京人民大会堂,纪念峰会开始前的会场。(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中国和东盟,关系很密切。“三个最”最说明问题:如今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规模的贸易伙伴、最具活力的合作伙伴、最富内涵的战略伙伴。

  中国和东盟走得如此之近,有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30年前的1991年,中国与东盟开启对话进程。

  在东盟的11个对话伙伴当中,中国开创了多项第一。在这次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提到了其中一个:中国在东盟对话伙伴中最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会场摆放的中国与东盟十国国旗,以及东盟盟旗(右一)。(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

  为了铭记历史性对话,中国与东盟举办过多场纪念峰会:2006、2011、2016年,分别举办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20、25周年纪念峰会。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就曾回忆起时任印尼总统苏西洛2006年10月来华出席15周年纪念峰会时,在漓江上写下一首题为《宁静》的歌词:

  “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去年11月,习主席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致辞时就明确表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设计和举办好纪念活动,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11月22日,纪念峰会以视频方式举行。文莱是今年东盟的轮值主席国。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与习主席共同主持峰会。除缅甸外,其余9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均出席峰会。

  东盟各国领导人在纪念峰会上发言时,也用了“三个最”——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已经发展成为最全面、最具实质内涵、最为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

  一项正式宣布 一座新的里程碑

  “伙伴”,是国际交往的重要纽带。

  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经历时间的考验,“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水到渠成。

  在11月22日的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此次峰会最重要的成果。

  在峰会当天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这一关系还有进一步的定义:“有意义、实质性、互利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的过程中,另一个“全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10年前的2011年11月,东盟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倡议,旨在构建以东盟为核心的地区自贸安排。次年11月,在第七届东亚峰会上,东盟国家与中、日、韩等6国领导人同意启动RCEP谈判。

  去年11月15日,历经八年谈判,中国与东盟十国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15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明年1月1日,RCEP将正式生效。其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是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在这次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全面发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作用,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

  透过这些倡议 带来民生福祉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遇到喜事共庆贺,遇到难事互帮衬”,这是中国与东盟的邻里之情、朋友之义。

  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针对“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4点倡议:提升战略互信,深入对接发展规划;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

  今年9月,习主席在一封贺信中说,这4点倡议“得到东盟国家积极回应,有关领域合作正持续推进”。

  今年11月22日,在这次纪念峰会上,习主席对于未来的中国东盟关系提出5点建议: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

  诸多务实举措和行动,将为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比如,中方愿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包括再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新冠疫苗无偿援助,助力地区国家提高接种率。

  中方愿在未来3年再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发展援助,用于东盟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

  中国愿进口更多东盟国家优质产品,包括在未来5年力争从东盟进口1500亿美元农产品。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习近平主席还表示:

  中方支持东盟建设无核武器区的努力,愿尽早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

  要共同维护南海稳定,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方愿发起中国东盟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高各国农业发展的韧性和可持续性。

  要积极考虑疫后有序恢复人员往来,愿同东盟加强职业教育、学历互认等合作……

  在纪念峰会上,习主席说:“中国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东盟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这是启示,也是宣言。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