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警惕“忙忙碌碌”变“碌碌无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莹)年终将近,各类总结报表、考核检查应接不暇,各种加班看似“黑白连轴转”,可工作结果却常常是“竹篮打水”,许多人不自主地陷入了事务主义的怪圈。

  “事务主义”是一种不分轻重、主次,不注意政治方向,只埋头于日常琐碎事务的工作作风。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早在明清时期,顾炎武就曾批判过事务主义的弊端。近日,中纪委监委网站也发文指出,事务主义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四风”问题,同一般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相比,虽不属于“心腹之患”,但却很难根除,且极易复发。事务主义之所以发现难、定性难、查处难,是因为它似乎穿了件“隐身衣”,一改往日懒、慢、散的“旧官僚”表现。其以“打乱仗”的方式,呈现出一种表面上“辛辛苦苦”,乍一看“忙忙碌碌”、似乎“兢兢业业”,实则盲目应付、机械重复,本质上忘记初心使命,实践中缺乏责任担当。如何警惕和防范“忙忙碌碌”变“碌碌无为”,我们要做到“四有”。

  一是行动要有方向。对于一艘航向不明的船来说,所有方向的风都是逆风,而对于年轻干部来说,任何没有目标的努力都是徒劳。年轻干部要加强对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工作来了要多想几个有没有:有没有弄清政策或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有没有结合本地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有没有追求一流的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激情等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凡事要奔着实质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做到通盘考虑、谋定后动。

  二是工作要有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和复杂繁多的任务,年轻干部既要“愿做”,也要“细做”;又要“巧做”,更要“实做”。一定要加强目标和时间管理,梳理流程、制订计划、列出清单,做到繁而不烦、忙而不盲。“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关键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心中有数、主次分明,善于从不必要的琐碎事务工作中解脱出来,真正把精力放在民之所盼、民之所急的实事上。

  三是举措要有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于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年轻干部不能简单模仿“经验秀”,甘当“工具人”,而要真正对工作上心、用心。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善于总结,不断提高应对新变化、新挑战的“应激”能力。要善于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岗位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本领和能力。

  四是结果要有实效。一切脱离群众的“虚无主义”,都是真真切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苦劳”不等于“功劳”,年轻干部要拒绝一切形式的“劳苦主义”,切勿沉溺于盲目的努力,和无意义、无价值的“自我感动”中。要树立“无功便是过”的理念,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坚持解决实际问题的终端结果导向,以群众满意度、工作效能度为衡量标尺,真正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