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重点提案追踪:“快递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1-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随着荆州市快递下乡进村工程的逐步实施,不仅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民收入,也改变了农村群众的购物方式。为了加快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今年年初荆州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提交提案《关于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 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凝聚正能量 谱写新篇章》——2021年荆州市政协重点提案追踪,今天播出第三集《“快递进村”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荆州市快递下乡进村工程年均带动农产品业务收入达到千万元,不仅解决了生鲜产品运输中的难题,还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为农村生产生活消费带来了活力。但是由于农村地区人口居住分散,业务量不大,快递服务集约程度仍然偏低,不足以适应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

  《关于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 服务乡村振兴的建议》提出,推进快递下乡进村工程必须加强地方政府统筹引领,建立城乡快递配送高效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

  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荆州市邮政管理局结合荆州实际,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荆州各县市区根据快递网络、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农村供销等特点和优势分类制定推进策略。同时,创新了“供销+快递”“产业协会+快递”“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快递”等模式,不断提高建制村快递通达率。

  村级快递服务站的建成,在方便群众网上购物的同时,也打通了农产品的外销渠道。今年以来,借助寄递渠道助力农产品上行,荆州打造了洪湖华贵饮品、公安牛肉罐头、松滋葛根粉条、洪湖莲藕、三湖黄桃等5项荆州特色农产品精品项目,累计销售额1514.5万元。农特产品业务服务乡镇52个,服务农户2870户,带动农户增收3506万元。邮政快递业通过实施“快递进村”工程为农产品上行、农民增收致富、活跃农村经济扩宽了路子。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