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疫情局部反复易引起老人心理焦虑 专家建议提高心理“免疫力”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11-24

  疫情局部反复易引起老人心理焦虑

  专家建议 “迎战”坏情绪 提高心理“免疫力”

  【现实挑战】部分老人受疫情信息影响,产生焦虑、恐慌、失眠等症状

  【应对策略】老人自身要放松心情,合理管理慢性疾病;子女要接纳长辈担忧情绪,多陪伴缓解其孤独感

  在疫情出现局部反复的情况下,部分老年人心理受到冲击,产生焦虑、恐慌、失眠等症状。心理专家提醒老年人,要正视这种情绪,积极应对,提高心理“免疫力”。

  日前,本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酒店、饭店等地,这让年过七旬的黄凤迎焦虑不安:出门回家总是反复洗手,因周围人轻咳或打喷嚏而惊恐,身体一旦出现乏力、咽干等症状就怀疑自己被传染。

  跟黄凤迎住上下楼的李女士直言,自己已有半个月没睡好觉了。“担心过年回不了老家,担心独自在老家生活、又爱打牌的老伴儿会偷偷组局,担心儿媳妇乘公交上下班不安全……”总之各种担心,让李女士变得忐忑,晚上睡不好觉。

  安全感下降、更易出现焦虑恐慌情绪的老人不在少数。家住朝阳区姚家园附近的李文艳也变得有些敏感,反复给子女打电话,确认每个人的安全。“母亲会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追踪各种报道,常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转发与疫情相关的信息,这其中不乏未经证实、没有科学依据的,而且一看到我就反复跟我讨论疫情进展。”李文艳的女儿对母亲的这种行为表示理解又担忧,“母亲的行为有些过了。尤其是某个地方出现新的疫情了,她会骤然紧张。只有把这种紧张传递给我,她才不会那么惴惴不安。”

  事实上,老年人在疫情下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待在家中更久,与其他家庭成员、朋友和同伴缺乏面对面的人际接触,他们的工作和其他活动也不得不停止。还要被动接收诸如“又有新增确诊病例了”“疫苗接种爆满,今天预约不上了”“又有人隔离了”等等这些信息。与此同时,大多数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他们还承受着对疾病和死亡的焦虑和恐惧。

  “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出现一些如紧张、恐惧、无助、压抑、吃不好饭、睡不好觉等情况,是正常的疫情应激反应。但老年人应正视这种情绪,积极应对,提高心理‘免疫力’。” 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祝赫指出。

  如何有效疏导疫情造成的不良情绪?祝赫建议老年人,做一些让自己放松下来的活动,可通过音乐、运动、整理老照片、看报纸书刊等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如果紧张、恐惧情绪持续存在,可通过互联网和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支持,或者进行有效的精神药物维持治疗。

  同时要合理管理慢性疾病,坚持服药和监测,保证身体健康。一旦怀疑自己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要尽快去医院检查,这也是解决 “疑病”的最好办法,给自己“我没有被感染”这样的积极暗示。关于疫情信息,要做到不盲听、盲信,不信谣、传谣。

  此外,子女、孙辈要尝试鼓励长辈,对其表达出的担忧,要给予认可,接纳情绪存在的合理性。利用假期或在家办公的空暇时间,多陪伴长辈,也可以缓解其孤独感。对于独居、空巢老人,家人可以通过手机、互联网等与其保持交流,互相关爱和鼓励。

  文/张美荣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