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绿色产品更需悉心打造精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荆州市位于江汉平原,域内多数村庄的产业结构均仰赖于传统意义上的精耕细作。古云梦泽所演化而来的冲积平原,湖泊遍布、水网交织、垸堤纵横,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千百年来,与水为邻的独特地理环境,孕育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荆楚儿女,更塑造了特色鲜明的农渔经济。

  及至现代,面对生产技术的进步与市场经济的冲击,赓续千年的农渔经济逐渐落后解体。受限于资金、技术、观念等因素,解体之后的农渔经济并未迅速实现科技化、产业化、机械化,而是在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之间游离徘徊,陷入了更加碎片化、孤立化、脆弱化的发展困境。例如,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扶之下,监利市龚场镇新邓村于2019年成立了“看天收”水稻合作社。该合作社所生产的“荆两优534”再生稻,因“无公害、口感佳、质量优”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上海、广东、黑龙江等10多个省市。然而,今年以来,该合作社的运营情况却令人扼腕叹息,产品销量由高位时的9.5万公斤直线下降至1.9万公斤。究其原因,大致有三:一是规划布局模糊。合作社的存续发展尚无中长期规划。在生产、收购、销售等环节,亦未明确专人专责专岗,日常管理相对混乱。二是品牌意识欠缺。产品外包装为普通纸盒,印刷图案单一古板,更没有申请自身专属的品牌商标,难以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三是销售渠道不畅。主要依靠荆州市“中农绿网”平台,没有拓展线下销售运营渠道,也没有进驻淘宝、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放眼荆州全域,新邓村“看天收”水稻合作社的运营现状,实为多数本地专业合作社的现实写照。为什么我们地处物产丰饶的荆江之滨、拥有敢为人先的荆楚儿女,农业生产却一直不温不火、成绩平平?归根结底,还是我们没有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取长补短的农业产业化道路。“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农业产业化是一项系统性社会工程,需要深入理解生产端的运作逻辑,适应契合农产品的生产逻辑,乃至其生产链所嵌入的社会逻辑。立足新发展阶段,要大力支持各县市区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积极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跨界优化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配置,将荆州绿色产品锻造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产业优质精品。另外,还需要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破农户单打独斗的孤立局面,提高农户的组织化程度,以农业产业化持续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