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这些行为,都是家暴

来源: 中国之声 2021-11-25

每年11月25日,被联合国确立为“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反家庭暴力日”。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家庭暴力被作为婚姻家庭禁止性规定,明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以立法的形式表明了国家的坚定立场,家暴不是“家务事”,反家庭暴力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

你了解什么样的行为属于家庭暴力吗?一旦遭遇家暴,该怎么办?如何用法律武器对家暴说“不”?

哪些行为属于家庭暴力?

夫妻间吵架是家暴吗?孩子不听话,父母经常打孩子是家暴吗?多年从事家事审判的北京一中院法官吴扬新强调,家庭暴力不同于一般的家庭冲突。

吴扬新表示,我国民法典明确禁止家庭暴力,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反家庭暴力法也明确规定,

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都属于家庭暴力。

这些行为,都是家暴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将家暴与殴打划上了等号,北京一中院法官助理谷文博说,

精神暴力危害同样严重

“实践中身体上的家庭暴力比较常见,精神暴力比较隐蔽,”谷文博表示:“我们实践中有一个案件,男方经常到女方工作单位以及女方父母住处散发双方恋爱时的照片,声称双方感情尚好,并在女方租住的门外用油漆和涂料书写以示威胁,并且每天给女方发送微信,扬言离婚就是你死我亡,这种行为给女方造成了极大的精神伤害。”

这些行为,都是家暴

法官吴扬新:家庭成员

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

实施的暴力也是家暴

近年来,警方接到很多涉及家暴的报警,赶到现场时,男方往往强调,两人并未结婚,只是恋爱同居,因琐事发生冲突,自己的行为算不上家暴。法官指出,这属于认识上的误区,我国反家庭暴力法明确规定,

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

吴扬新指出:“一般的家庭成员是指配偶、父母、子女和其他共同生活的近亲属,这里面近亲属是指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这些都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家庭成员。

家庭暴力不局限于刚才说的这些家庭成员之间,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也属于家庭暴力。

面对家暴,该如何应对?

法律规定了多种途径,谷文博介绍,

根据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

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当事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可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2020年,全国法院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2169份,探索将家暴防治延伸到婚前、离婚后及精神暴力等情形。

吴扬新表示,

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是特别程序,不依附于离婚、抚养权等相关诉讼,属申请人或被申请人居住地或家庭暴力发生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请求内容包括:

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法官助理方硕表示,在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七十二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的裁定;情况紧急的,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所以在时限上大家不要担心。需要提醒的一点是,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六个月,从作出的时候就已经生效了。在保护令失效前,申请人要注意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

主张遭受家暴要提交哪些证据?

在家事纠纷诉讼审理过程中,主张遭受家暴,要提交哪些证据呢?

谷文博告诉记者,家暴的证据收集包括但不限于:

报警、接警、出警记录;

鉴定资料、医院病历、伤情照片;

录音录像等视听资料;

邻居证人证言;

施暴者保证书、短信、微信记录;

妇联、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等组织、团体出具的相关材料等。

家暴要承担哪些法律后果?

首先,

家暴行为构成离婚的法定事由,施暴方一般会丧失子女抚养权。

吴扬新分析:“法院在判决未成年子女抚养权归属的时候,对于施暴方,不会判决孩子直接归他(她)来抚养,这也是充分保护未成年子女利益最大化的原则。”

其次,依据民法典的规定,

在离婚财产分割上,人民法院可根据个案具体情况,酌定施暴方少分财产的比例,以此惩戒施暴者

。遭遇家暴一方离婚时可请求判决施暴方进行损害赔偿。

 

方硕介绍,家暴导致的离婚损害赔偿包括物质损害赔偿和精神损害赔偿两方面。

法官提示,家是温暖的港湾,不是充满硝烟的战场。每一个家庭都应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保障弱势家庭成员合法权益,形成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