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定了!荆州将提升为Ⅱ型大城市!

来源: 荆头条 2021-11-26

  定了!

  荆州是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

  到2035年

  提升为Ⅱ型大城市

  快来为我们的城市打call!

  ▼

  近日,《湖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该规划确定了湖北各城市的地位,也列出未来城镇化发展目标。

  荆州认定为区域中心城市

  完善城镇等级规模体系,是湖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之一。

  根据《规划》,湖北将形成省域中心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重要节点城市、其他城镇的五级城镇等级体系。

  《规划》指出:湖北初步认定13个区域中心城市。分别是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黄冈等6个综合型区域中心城市,以及鄂州、咸宁、随州、恩施、仙桃、潜江、天门等7个特色型区域中心城市。

  武汉是省域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襄阳(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宜昌(长江中上游区域中心城市)是省域副中心。

  另外,还有26个重要节点城市大冶、阳新、丹江口、房县、枣阳、宜城、老河口、宜都、谷城、枝江、当阳、松滋、石首、监利、洪湖、京山、钟祥、汉川、应城、安陆、麻城、武穴、赤壁、广水、利川、巴东。

  到2035年

  荆州提升为Ⅱ型大城市

  为合理引导城镇人口分布,就需要以城镇等级体系为基础,推动各城向既定规模目标迈进,构建新的湖北城镇规模体系。

  全省城市规模发展现状显示,湖北目前有1个特大城市(武汉),2个Ⅱ型大城市(襄阳、宜昌),6个中等城市(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随州),24个Ⅰ型小城市和43个Ⅱ型小城市。

  《规划》提出,到2035年,形成1个超大城市(武汉)、2个Ⅰ型大城市(襄阳、宜昌)、6个Ⅱ型大城市黄石、十堰、荆州、荆门、孝感、黄冈)、10个中等城市(鄂州、咸宁、随州、恩施、仙桃、潜江、天门、大冶、枣阳、汉川),31个Ⅰ型小城市、25个Ⅱ型小城市的城镇规模体系。

  什么是Ⅱ型大城市?

  Ⅱ型大城市,指的是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2019年城市统计年鉴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主要的Ⅱ型大城市包括贵阳 、无锡兰州惠州洛阳 、温州唐山 、呼和浩特海口南通芜湖九江徐州常州等 。

  全国共60多个城市的城区人口数达到了Ⅱ型大城市的标准。

  竞相发展,荆州定位明确

  《规划》明确表示,支持各区域中心城市立足特色资源和产业基础,发挥比较优势,确定差异化发展定位,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增长点,成为促进全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

  支持黄石建设长江中游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支持十堰建设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中心城市,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先行区;

  支持荆州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承接产业转移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支持荆门建设湖北中部中心城市;

  支持孝感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

  支持黄冈建设大别山革命老区核心城市和中医药健康城;

  支持鄂州建设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城市,打造综合国际物流枢纽;

  支持咸宁建设自然生态公园城市;

  支持随州建设桥接汉襄、融通鄂豫的“汉东明珠”城市;

  支持恩施建设世界硒都·中国硒谷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支持仙桃建设江汉平原明星城市和非织造布应急防护物资供应储备基地;

  支持天门打造全省“四化同步”示范市;

  支持潜江建设全国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示范市。

  期待未来腾飞的荆州!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