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必须对家庭暴力零容忍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6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刘瑶)11月25日,是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在婚姻家庭矛盾中,家庭暴力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大问题。全国妇联的一项最新抽样调查表明,在被调查的公众中,有16%的女性承认被配偶打过,14%的男性承认打过自己的配偶。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家庭暴力也不仅仅泛指“身体暴力”,家庭暴力呈现出新的趋势和特点:“冷暴力”、“精神虐待”、“PUA”等逐渐成为家庭暴力的“高频词”。

  有许多家庭以“为了孩子好”为由,不愿或不敢离婚,默默承受家庭暴力。殊不知,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远甚于“离婚”带来的影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张纯说,从心理影响上来讲,家暴受伤最深的是孩子。家庭暴力会给孩子带来连自己都不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的“痛”,他们甚至不知道“幸福”的定义到底是什么,而一些孩子婚后还有可能会再次成为父母的“翻版”。

  生活在被家庭暴力下的孩子,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父母劈头盖脸的“不如别人家孩子”的指责,会给小孩子带来无法磨灭的伤害,在父母的指责下,部分小孩会变得越来越懦弱。有部分小孩因为受过家庭暴力的皮肉之苦,害怕再次被打,会选择运用“撒谎”、“叛逆”等方式来躲避家庭暴力,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不敢担当、没有担当、推卸责任的负面性格。

  曾经目睹过家庭暴力的小孩,很容易产生攻击性,儿童具有强烈的模仿他人行为的倾向。家庭成员,尤其是父母,他们是年幼的孩子最早模仿的主要行为对象,而且父母在孩子心目中越是重要、权威性越强,孩子模仿得越起劲。这会让孩子产生扭曲心理,如抑郁、懦弱、自卑、偏执、暴力倾向等等,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因此,我们要清楚“孩子从来不是家庭暴力的旁观者,而是受害者”。不管是对伴侣加以暴力,还是对孩子直接加以暴力,对孩子的成长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糟糕的,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我们要从自我做起,对家庭暴力说“不”!我们不仅不能变成施暴方,也不能变成被暴力方,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家人、呵护自己,对家庭暴力一定要持有“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