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磅消息!荆州城南大学城项目进入启动阶段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1-29

  近日,见到市规划院编研中心主任李敏时,她正在办公室里伏案工作,脚上还裹着石膏绷带。见我们进来,她拄着拐杖踉跄地站起身,一扫脸上疲态,讲起她和大学城规划项目的故事……

  今年春天,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荆州科创走廊,荆州大学城规划提上了议程。7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启动《荆州大学城概念性规划及重点片区详细规划设计招标》,在确定编制主体为上海同济规划院、联合体为荆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后,荆州城南大学城项目进入启动阶段。

  从那一刻起,负责行政的市资规局、主导设计的同济规划院以及配合落地的市规划院,组成了稳固的“铁三角”——荆州大学城规划项目团队,开始描绘美好发展蓝图。

  凝聚各方要素跟着项目走

  荆州大学城概念性规划范围为西抵江汉运河,南至荆江大道,东至南湖路,北到护城河南路、复兴大道,规划总用地面积24.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北至学苑路,西至西环路,南至荆江大道,东至南湖路围合区域,规划总用地面积5.16平方公里。大学城的建设与城市功能的重新组合紧密结合,使大学城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地。

  规划初期,市资规局代表政府牵头行政工作,负责前期招投标、采购及争取资金,市规划院团队做现场勘探、现状分析以及政策收集,再交由同济规划院团队根据现状完成具体设计方案。

  作为市资规局的一员,同时又是市规划院编研中心主任的李敏,在市资规局领导支持下,参与到规划编制工作中,组织《荆州大学城概念性规划与重点片区详细设计》编制工作的具体事务。

  李敏就像是一根纽带,维系着市资规局、同济规划院和市规划院,推动着规划项目向更优化、更完备迈步。

  在市资规局建立的各部门对接微信群里,他们实时分享工作进展情况、随时沟通突发问题、即时反馈最新成果,从清晨到深夜,只要有问题,就会有解答;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回应。他们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为大学城规划项目拼尽全力。

  市资规局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科科长周小兵说:“通过大学城规划项目的合作,团队已经形成了规划设计、接待、沟通、汇报的流畅机制,做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增加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

  荆州作为湖北高校第二城,拥有长江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荆州学院、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荆州理工职业学院、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荆州大学城规划项目以各高校为主体,校园周边如何规划,需要与校方交换意见。

  夜幕低垂,李敏结束一天的工作从单位回家。此时此刻,她才有空处理白天漏接的电话。今日事今日毕,她一边与高校负责人电话沟通一边往家走。

  为了不吵醒家中熟睡的女儿,她决定站在楼下打电话,沟通结束才蹑手蹑脚地回到家,直到看见女儿安睡的模样,她长舒一口气,终于放下心来。命运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在各方多次协调后,规划方案终于一步步获得了高校认可。

  与此同时,为了更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市规划院团队投入26名成员组成工作专班,分为道路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园林景观三个项目同时进行,他们奔赴现场勘查、拍摄现状图、做分析报告、开会研究讨论……循环往复。加班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成为常态,但他们个个都干劲十足——困了,就喝杯咖啡提提神;累了,互相加油打气。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要以超常规认识看待超常规项目,以超常规战法换取超常规进度,超常规组织保障超常规落实。”市规划院总规划师张华说:“时间紧任务重,大家都以‘拉满弓’的状态来完成每一项工作。”

  聚焦项目进程促规划落地

  从规划项目启动到落地,看起来只是在图纸上大笔一挥,写写画画,但在这写写画画的背后,是大学城规划团队超越常人的坚韧。

  在与各部门对接、落实重要拟建项目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打乱了大学城规划团队原本的节奏。

  为不耽误项目规划进度,他们白天奔赴现场调研,晚上集结在市规划院方案室,对拟建项目一个个梳理避免错漏,对道路方案反复论证。即便如此忙碌,早出晚归,他们也丝毫不放松、不懈怠。

  李敏的脚就是在大量的现场调研工作中扭伤的,起初她并未在意,执意坚持在现场工作,直到无法下地行走,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她仍未停歇,而是以居家办公的方式继续参与各项事务,在电话和微信无法沟通时,她干脆拄着拐杖来到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

  相比于规划工作带来的压力,他们更在意接到任务时的兴奋感;相比于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他们更享受规划项目逐步推进的成就感。

  从大学城规划团队的身上,看到了他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拼劲和韧劲,也看到了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决心和信心。在聚焦破冰解难上,他们扎实推进“双优化”专项治理,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和结果去,全力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着力解决项目规划中存在的难题。

  通过大学城规划团队的共同努力,大学城规划项目正朝着更明确的方向一步一步落实。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荆州大学城项目的建成,一定会为荆州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助力荆州高质量发展。(记者孙晓旭、见习记者丁慧敏)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