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航空路与缺口子路的今昔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9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布衣人/摄 文稿摘编《沙市地名趣谈》)不少年轻人问笔者:为什么市第一人民医院门前的道路要叫航空路呢?这条路跟航空有什么关系?说来话长。先说一句:这条路确实跟航空有关系,而且,曾经关系还很大。

  今天的老飞机场

  从飞机场说起吧。沙市现在的这个老飞机场,是日寇侵占沙市期间修建的,时间是1941年。由于飞机场远在三板桥,为了从市区能够通行到那里,在修建飞机场的同时也就修建了一条路,从大赛巷尾开始几乎笔直一线地通向那里。通往飞机场的路自然就被称为航空路了,而今天我们见到的航空路正是其中的一段。

  初建时的航空路全长2.18公里,而今天的航空路只剩下580米了。原因是:1959年兴建烈士陵园时,将其中段占去约400米,并将其截为东西两段。西段就是今天的航空路,东段就是今天的缺口子路。

  (今天的航空路口)

  需要补充的是,航空路的起点原来是在大赛巷尾,1960年修建转角大楼(长江水产研究所)时截去一段,几年后将起点改在了江汉路,从而使航空路由直线变成了折线。

  (昔日航空路东段,今日缺口子路)

  为何将航空路的东段改成缺口子路呢?这又得从沙市土城说起。原来沙市土城从西边的石闸门(具体位置在今天江汉路与园林东路交汇处)往东向太师渊方向延伸,修建航空路时将其打开一道缺口(具体位置在今烈士陵园北端)。

  而在当年,沙市土城的军事功能是非常重要的,将它打开一道缺口非比寻常。除了占据沙市的日寇,中国人谁敢?由于缺口处设有哨卡,日寇常派重兵把守,出入均需严加盘查。所以从那时起,缺口子就成了一处非常著名的地名,并且一直流传至今。那么,航空路的东段被改成缺口子路,也就理所当然了。

  还需要补充的是:由于红星路取代了当年航空路的功能,今天的缺口子路东端被居民宿舍堵死,但在王板桥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前,向着红星路开辟了一条通道。整条缺口子路至今尚能通行各种车辆,只不过长港路以北的缺口子路如今已换成了长港路的门牌号码。

  (缺口子路与江津路交汇的路口)

  笔者认为,无论航空路还是缺口子路,它们都承载了一段厚重的历史,人们就当铭记,可不能随意抛弃!(作者写于2012年11月15日)

  原名航空路小学的沙市区实验小学

  缺口子路边的第十一中学(原航空路东段)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