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养老惠老春风温暖神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2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高峰)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从老龄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到目标任务,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到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从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到养老服务清单制度,从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到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涵盖老年人医、食、住、行等方方面面,惠及亿万老年人福祉。这是惠老之策,这是务实之举,这是老年之福,这是温暖之光,老年人倍感幸福,纷纷点赞叫好。

  党中央、国务院为亿万老年人送上的这份“大礼包”,旨在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解决好老年人的关心事、焦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那么,好政策如何落地见效?怎样办得让老年人满意?值得用心思考,深入探索。

  倾注真情,强化责任担当。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让所有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全国老年人的深情牵挂和深切关怀,也为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既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社会常态,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责任担当。老年无小事,责任重如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倾注真情实意,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压紧压实责任,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切实做好老龄工作。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围。增强“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和“坐不得”的使命感。把老人放在心上,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举措抓在手上,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帮老人之所需,解老人之所忧,切实解决好与老年人切身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就会给老人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突出重点,强化整体推进。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应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为切入点,以夯实养老保障机制为着力点,以完善老年人健康体系为支撑点,以满足广大老年人的需求为落脚点,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要坚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整体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注重解决老年人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突出问题。

  抓住关键,强化资源整合。按照“社会化、便利化、适老化、专业化、信息化、融合化、标准化”要求,积极探索并着力创新“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街道养老、乡镇养老”和“社区+物业+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新模式。整合养老资源,延伸服务触角,着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保险机构深度融合,确保老年人健康养老。

  完善机制,强化服务职能。健全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抓落实;建立养老从业人员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养培训机制,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整体素养和服务质量。

  惠老好政策,落实是关键。关爱老人,人人有责。只要齐抓共管,多方发力,养老惠老政策必定会落地落实见效,尊老敬老恤老的春风一定会温暖神州大地。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