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面对权力,人民公仆当谨言慎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1-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芷青)明代首辅张居正在其所著《赠毕石庵先生宰朝邑叙》中提到:“惧则思,思则通微;惧则慎,慎则不败。”其意为:敬畏而不粗心大意就会思考,思考就会通晓最细微的问题;敬畏而不轻率,就会谨慎,谨慎就会事事成功。处世“慎”者,心中有戒,不侍弄权威;手中有尺,不逾规越矩;行中有德,不故作歪斜。古人尚知为官之道,人民公仆更当以“慎”为先、谨言慎行。

  慎权力,清杂念,常怀“戒惧敬畏”之心。圣贤成大事业者,从战战兢兢之小心来。党员干部身处公职、手执公权,应时刻牢记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对待权力要心怀敬畏、感恩之心,正确看待权力、地位和利益,离滥权远一步、往民权近一步。一定要耐得住岗位的寂寞,放得下心中的杂念,守得住生活的清贫,才能当得好人民的公仆。审慎对待权力,才能不为权所累;谨慎行使权力,才能不为权所缚。慎贪欲,戒浮华,常怀“淡泊高远”之心。嗜好之心,人皆有之。党员干部如果被灯红酒绿所惑,被人情世故所困,伴随着“香车宝马”而来的,很可能就是“刀山火海”。面对糖衣炮弹、利益蛊惑,我们要时刻筑起权力“防火墙”、安上心灵“廉洁锁”,坚决不挪一针一线、不贪一分一毫,决不为违法违纪分子开绿灯、掩盖子,决不沦为“有心之人”的围猎对象。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经得起诱惑、受得起怂恿、守得住底线、把得住圭臬。

  慎细微,行尺衡,常怀“如履薄冰”之心。细微苟不慎,堤溃自蚁穴。面对“小意思”“小方便”“小恩惠”,党员干部如果无所禁忌、来者不拒,就会沦为与违法分子沆瀣一气、同流合污的帮凶。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一点“小意思”“小方便”“小恩惠”背后,隐藏的实则是“陷空山”“火焰山”“无底洞”。党员干部要时刻注重小节、不贪小利,切忌侥幸心理,第一道防线若被突破,往往会一泄千里,腐败的泥潭被涉足,最终只会越陷越深。

  慎言行,谨操守,常怀“知辱明耻”之心。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党员干部做事情,要时刻做到三思而后行、谋定而后动,如此方能进退有据,未雨绸缪。要待公共事业重如山,视个人名利淡如水,人前人后、明里暗里,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家事与政事区分开,小得与大失理明白,不能公私不分、因小失大。只有心中有尺、有戒、有责,才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