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看见请上报!荆州全面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2-01

  我市全面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

  记者周军 通讯员高红兵王玲

  11月初,一条与生态环境紧密相关的信息突然刷爆武汉朋友圈:“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呼吁市民见到就上报!”“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为何这种漂亮小花被称为生态杀手?”

  面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这种外来入侵物种,湖北打响生态保卫战,由省政府统一部署,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林业、住建、园林等部门联手,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全力扼制“加拿大一枝黄花”爆发态势,防止其扩散蔓延。

  很多人不理解,这么一枝小小的黄花,为什么受到高度重视、上下严阵以待,它对生态环境的危害究竟有多大?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农技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

  生态杀手严重威胁生物多样性

  据市农技推广中心生态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又称“黄莺花”“麒麟草”,原产北美东北部,耐寒、耐旱,最初作为庭园花卉引入我国,后逸生成杂草,是典型的外来入侵物种,属全球十大恶性杂草之一。

  “加拿大一枝黄花”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所到之处常形成单一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区,挤占本地植物的生态位,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对侵入地的生态系统破坏性极强,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的主要危害是:抑制入侵地其他植物生长,破坏生物多样性,改变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入侵农田,竞争养分、水分,减少作物产量;危害城市绿化,影响园林城市、花园城市建设等。

  联防联控全力防除“霸王花”

  我市高度重视“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以市政府办公室电报的方式进行紧急部署,要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一抓到底,在种子成熟之前积极开展全面普查,进行综合防除,有效截断种子传播途径,减轻来年防治压力。

  全市落实属地责任,按照“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强化联防联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田、撂荒地防除工作;林业部门负责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区防除工作;水利(水务)部门负责河、湖、库区及岸边防除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乡绿化区域防除工作;交通部门负责国道、省道、铁路等沿线防除工作;文化旅游部门负责风景名胜区及主要景点防除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农村住宅四周防除工作;财政部门负责防除工作经费保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花卉市场开展专项检查,防止造成人为扩散。

  同时,加强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进行广泛宣传,普及防控知识,指导农业生产者、农业经营主体对自留地、流转地开展“自我防除”,形成了全社会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全员行动形成防控天罗地网

  目前,通过政府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媒体全方位宣传等措施,社会各界参与“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的热情较高,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均组织人力物力全力进行铲除销毁。

  市级层面,接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紧急通知后,市农技推广中心立即组织县级农业农村相关机构培训“加拿大一枝黄花”普查及防控相关知识,并组织全面开展排查。全市召开“加拿大一枝黄花”集中铲除现场会,市直10个相关部门联合部署,并通过相关媒体客户端广泛告知社会大众,普及识别方法及防治技术,向社会公布8个县市区的咨询电话。

  县级层面,部分县市区印发紧急通知,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制定防除方案,积极开展排查,发现后协调有关部门、社区、乡镇管理区及时进行铲除,并相继举办“加拿大一枝黄花”识别方法、防控技术培训会、集中铲除现场会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县市区上报“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区域面积1787亩,按照覆盖率10%左右计算,覆盖面积170亩左右,主要集中在林地、抛荒田、滩地以及路旁、渠边、待建厂区等区域,已组织力量全面进行铲除。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