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今年新增艾滋病299例 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1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孙煜瑶 郭佩月)今天(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今天上午,在荆州市疾控中心举办了荆州市“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城市示范区”工作推进会,目前,荆州市艾滋病感染情况如何?如何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呢?

  随着监测力度不断加大,荆州市保持较高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报告发现率,荆州总体疫情仍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水平。截至2021年10月,全市今年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99例,与去年同期298例基本持平,全市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2442例。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蔺茂文:“我市的主要传播途径仍以性传播为主,占99.67%,其中异性传播占74.25%,同性传播占24.42%。最近几年男性病例的增加速度明显快于女性,男女比为:2.74:1。注射吸毒传播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近年来每年仍有新发现病例出现。”

  新发现艾滋病感染者不再仅仅聚集在青壮年,50岁及以上高年龄组艾滋病感染者增加较为显著,2021年已经占当年新发现感染者的59.87%。仍有部分感染者拒绝进行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对艾滋病的恐惧和歧视现象依然比较普遍。为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荆州市不断完善“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起艾滋病防治与救助相结合的良性机制。

  经过多年努力,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多次被国家、省授予国家级先进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称号。

  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荆州市会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防治艾滋病短视频征集评选活动已于11月初启动,今天活动现场还为“优秀作品”的代表颁发了奖状证书。各医疗卫生单位也将开展咨询检测巡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鼓励广大市民主动参与筛查检测。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