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让见义勇为成为一种有智慧的力量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11月30日,监利外卖小哥王静获评 “荆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2021年第四季度“荆州楷模”荣誉称号。

  近日,监利市新沟镇外卖小哥王静勇救落水老人不幸牺牲的事迹,经由中省市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英雄王静用行动诠释了“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的真谛。

  亲水而居的荆州,水网密织的城市,大江大河在惠泽我们舟楫之利、湖塘沟渠带给我们生活之便的同时,也频频发生涉水安全事故。经年历久,百湖之市也不断涌现出许多赴水救人的英雄故事和典型人物。“山河犹带英雄气”,数十年光阴闪回,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幕幕曾经带给他人温暖,同时也带给我们深深感动的场景和闪光的名字——

  2009年10月24日,为抢救2名落水少年,诞生了以陈及时、方招、何东旭为首的“10·24抢救长江落水少年见义勇为英雄群体”;

  2014年 6月8日, 长江荆州段宝塔湾区域再现七人“接力救人”义举,66岁市民陈福元长江救人献身,后被安葬在沙市烈士陵园;

  2015年6月2日,为救援在长江监利段不幸翻沉的“东方之星”号客轮,诞生了闻名全国的监利“小城大爱黄丝带”的光辉群体。

  ……

  在眼下一些人秉奉趋利避害的现实中,英雄们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品格和精神难能可贵、弥足珍贵,他们纵身一跃的英姿,也打破了社会上存在的袖手旁观、见死不救、麻木不仁的冷漠死水。无私无畏、见义勇为的英雄们,让我们从中看到了“困难相帮、危难相助、倒地相扶”的人际和谐、人性光芒。其英名赫赫,其功德昭昭。

  时光流转,荆江之畔“人链”纪念巨石依旧巍然屹立,英雄精神在穿城而过的大江岸边薪火相传。时光流转,延续监利小城大爱精神,赓续荆州英雄辈出传统,如今,32岁的王静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短短数天,“最美职工”“优秀青年”“监利楷模”“荆州楷模”“荆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政府授殊誉,社会献爱心,英雄的义举当之无愧地值得褒扬;短短数天,献颂歌礼赞,捧白菊相送,大爱的英雄值得崇仰。但毋庸讳言,面对多位英雄救人失去生命的残酷现实,在此,我们仍有必要重提并议论“不会游泳该不该救人”的话题。

  王静是有家室的人,居家,他肩负着一个做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的责任;居城,他肩负着一个做好员工、好居民和好公民的义务。回眸家门,拾荒货的父亲、卧病在床的母亲,工资不高的妻子、年幼的女儿,实在地说,任何一条,都让我们不能不为王静这条铁汉子悲从心涌,不能不为他家庭无法承受之重而深感痛惜和沉思。

  家住长江边,常在水边行。我们说,学会游泳是基础,自救常识是关键,救人方法是学问,救人机制是保障。在见义勇为援手他人的同时,一定要有科学的方法和救援智慧,千万不要让更多的救援者受到伤害。

  让文明成为习惯,让志愿成为风尚,让爱心成为力量。王静舍己救人的壮举,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是对社会主义24字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英雄的壮举温暖人间,英雄的行为更启示人们:让爱心成为一种有智慧的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