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1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追踪:让荆楚文脉在校园流淌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12-02

  荆楚文化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何将这一“瑰宝”进行有效传承,使其绽放独特魅力?九三学社荆州市委员会在《关于构建荆楚文化传承新模式的建议》中提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发展,需要学校教育首先发力。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荆州市委会宣传部部长、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教师熊艳妮认为,就实地调研而言,青少年群体对荆州的楚文化、三国文化知之甚少,希望能在基础教育的校园里把荆楚文化融入进去,让基础教育陪伴学生们茁壮成长,然后通过他们将荆楚文化带出去,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一张“活名片”。

  9月9日,副市长孙玉秋、市政协副主席陈斌在督办该提案时指出,相关部门要加强荆楚文化传承工程建设力度,落实启动方案,努力学习外地经验;具体项目的展示方式要新颖、展示规模要有气势、传承方式要具备多样性,在各个环节、层面积极推动荆州传统产业发展。

  荆州是荆楚文化的根脉所在,如何传承和弘扬荆楚文化《关于构建荆楚文化传承新模式的建议》中提出,相关部门要多措并举,将荆楚文化厚植于每一名青少年心中。教育部门要编制《荆楚文化》的相关科普知识读本,创新楚文化进校园的方式,学校要大力开展研学教育,让学生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知识,提高对传统文化内涵的认识,激发学生们热爱家乡的情怀。熊艳妮希望,增加地方历史文化的课时,将其作为非常重要的选修课,在研学活动中整合荆州本地资源,既是为教育服务,也是为地方经济服务。

  近年来,我市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地方文化特别是荆楚文化的传承与推广,将荆楚文化纳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内容中。目前,《湖北文化》已作为地方课程,按照每周一个课时安排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校本教材编写,先后组织编写了《荆楚雄风》《可爱的荆州》等课程;同时,将荆楚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荆楚文化熏陶。如今,张居正小学形成了“居正有为”的教育特色品牌,石首市绣林小学弘扬“秀美石首”精神,打造秀雅校园文化,获得了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示范单位的荣誉称号。

  据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庆华介绍,在研学教育方面,该局联合10部门制发《关于全市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工作的通知》,开发嵌入以荆楚文化为依托的研学路线。目前,荆州古城、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已获批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青少年约3万人次。

  “为了把提案进一步办好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就要利用好荆州的高校资源,组织一批文化专家深度挖掘优秀荆楚文化内涵。同时,持续推进‘经典诵读’活动,深入挖掘荆州文化校本课程的文化精髓,加强荆楚文化的传承与宣传。”陈庆华说。(记者刘洁)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