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见义勇为,更需“智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秦劲草)11月26日,湖北荆州监利市新沟镇外卖小哥王静勇救落水老人不幸牺牲,当时,电动车上还载着一份未送达的青椒肉丝外卖。王静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网间舆论反映强烈,各家媒体竞相报道。虽然英雄的事迹值得传扬,但不会游泳的他只身跳入河中救人,年轻的生命定格在32岁,让人痛惜!英雄见义勇为的同时,我们是否更应提倡见义“智为”。

  追授荣誉虽然光荣,成功“智救”方为上策。荆州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今年7月,在宜昌市下牢溪,一名30多岁的男子游至深水区突然呛水、沉入溪底。听到周围人呼救,荆州市委政研室干部陈坦连忙向深水区游去,却没有发现溺水者。陈坦赶忙请附近一名戴泳镜的人帮忙探到水里,查看溺水者的方位。在查清方位后,陈坦潜入水底,将溺水男子救到水面,又与另一名游客奋力将青年推到岸边。在众人合力救援之下,溺水男子最终获救,众人亦平安无事。这次救援的成功,得益于陈坦的“智救”。如果陈坦不会游泳,或是没有与他人联手合作救援,结局或将重写。见义“智为”不仅需要舍己救人的精神与勇气,更需要临危不乱的镇定和智慧。英勇献身固然悲壮感人,但成功“智救”才是众人所愿。

  好好活着,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不应被道德绑架。去年12月,安徽安庆市一女孩欲投湖自杀,民警已经及时赶到现场劝说,但是女孩突然扑进深水区,民警没有及时跳进水中营救,导致女孩溺亡。视频被传播之后,民警遭到停职,网络上无数人对涉事民警口诛笔伐。出警民警在不会游泳的情况下,已经对轻生者展开了最大程度的心理疏导和救援,只是最后没有跳入水中。现实生活中,曾发生过无数次民警救援轻生投水之人,最后民警牺牲被追认英雄,而一些想自杀的人却被民警救起。这种以命换命的救援我们感动敬佩,但是不提倡。每个人都有活着的权利,每个人的身后也都有等待他们回家的亲人。在有条件施救的时候,勇敢地伸出援救之手已是难能可贵,没有条件时,望而却步、爱莫能助也无可厚非。

  王静走了,留下古稀父母和幼女寡母,再多的荣誉称号,再多的抚恤金也无法抚平亲人的伤痛。我们敬佩和崇仰那些舍生忘死、见义勇为的英雄,同时也更加提倡科学救援、安全为要的见义勇为。愿英雄王静一路走好,愿天下更多的见义勇为完美地成就“见义智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