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28县市农民种田“上保险”水稻完全成本险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12-03

  种水稻,遭灾亏了本,怎么办?有人赔!随着今年水稻完成收割,水稻险的理赔结束,我省参与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农户获赔总额为5.15亿元。在与往年灾害相当的情况下,获赔总额翻倍,有效地保障了农户的基本利益。

  水稻是我省第一大粮食作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即对水稻生长全过程中所发生的基础成本提供全方位的风险保障。与水稻基础保险保障作物本身的成本不同,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覆盖了包括农作物成本、服务费用、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在内的农业生产总成本。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农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每亩保障额度为1100元,远高于水稻基础保险的400元。

  2019年,我省在公安、枣阳、黄梅、沙洋4个县市试点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保费主要来自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农户每亩仅需支付十余元保费。为了更好保障粮食安全,2021年省财政厅增加补贴资金、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县市由4个扩至28个,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承保其中的26个县市,累计为42.64万农户759万亩水稻提供风险保障83.51亿元。

  今年,我省襄阳、荆州、随州、孝感等地部分地区遭受暴雨和病虫害袭击,导致部分水稻减产或绝收。承保的保险公司按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理赔,共赔付5.15亿元,赔付金额是往年基础险赔付金额的2倍多。

  据介绍,目前我省3430万亩水稻已实现水稻基本险和水稻完全成本险投保全覆盖,其中水稻完全成本保险推广居全国前列。据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完全成本险的覆盖面,切实保障农户的利益和种粮积极性。(记者林晶、通讯员刘旭东、伍晓旻)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