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考外语除了英语外还有很多选择 武汉越来越多高中开设第二外语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1-12-03

  11月30日,湖北省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截止。根据日前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普通高中课程方案,高考语种除此前就有的英语、日语、俄语外,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也被纳入。学校可自主选择第一外语语种,也被鼓励创造条件开设第二外语。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武汉市已有越来越多的高中开设了第二外语班,以第二外语参加高考的学生一直在增加。

  日语仍最受青睐

  记者发现,选择日语做二外的高中最多,日语仍是最受学校、学生、家长青睐的第二外语。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阳三中校办主任鲍贤义介绍,该校自2017年起开设日语课,每年11月底左右,学生可自主选择第二外语科目,目前,全校780余名学生中,有近200人学日语,有的是对日语有兴趣,有的则是为了升学,“部分学生英语科目基础较差,就选了日语。”

  “日语中有很多汉字,初学者会感觉很亲切,因此入门较快;有的学生喜欢日本动漫等,学习更有兴趣。”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中相关负责人说,该校学生学习日语的氛围比较浓,有的学生入学前已自学过。

  “我给高二学生上课时,有高一的学生来旁听,他不仅认识黑板上的所有单词,还能够流畅地读出来。”武汉经开一中高二年级日语教师介绍,高考日语考试共有听力、单选、阅读和写作四种题型,难度不太高,介于日语等级考试的N2级到N3级之间。武汉光谷第二高级中学日语老师李晶介绍,有的学生曾去日本旅游,喜欢日本文化,将来想去日本留学,学习很有动力,愿意下苦功,出成绩就很快。

  多名日语班学生的家长介绍,如果孩子学日语积极性高,努力一段时间后就有成果,这比死磕英语还学不好强,至少孩子增强了学习信心。

  西语德语等兴起

  除了日语之外,其他的小语种也有学校尝试,尤其是选西班牙语的学校开始增加。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是湖北省内首家开设西班牙语高考班的公办高中。明年6月,该校首届西班牙语高考班的29名学生就将以西班牙语为外语语种参加高考。该校校长陈建伟介绍,中国和西班牙两国政府已签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中国学生的国内高考分数可以直接换算成西班牙高考分数,学生能以此进入西班牙统招系统和填报西班牙公立大学。

  “我们2019年成立西班牙语高考班,目前三个年级共有80名学生就读。”二十九中西班牙语高考班负责人吕起玲介绍,目前该校西语高考班采用的是全国统一语言教材教学,在管理上,该班采用小班教学、双班主任制,在招生时,除了对学生中考成绩有要求,还会对学生进行性格测试。“西班牙语被称作是快乐语言,同时还是一门‘桥梁’语言,很多人在学会了西班牙语后还会过渡到德语、法语、葡萄牙语,我们希望学生性格热情开朗、善于沟通。”她说。

  对于西班牙语考试难度,吕起玲表示,西班牙语和英语一样,高考总分为150分,主要考查听力、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写作。虽然形式和英语一样,但考查难度要比英语低一些,“国内学习西班牙语的人不多,考试通过率比英语高不少。”

  2009年就开设了全省首个双语班的武汉大学附属中学长期开展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教学,在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未被纳入高考语种之前,通过初高中贯通培养的方式,培养了数百名双语过硬的毕业生,他们通过考取相应语言等级证书在高考后直接出国留学。今年,该校计划于高一年级开设零起点的西班牙语和日语“高考班”,三年后这些学生参加高考时将以西班牙语和日语为外语语种。

  “弯道超车”不容易

  部分家长认为,高考中小语种比英语难度低,学习小语种是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高考时“弯道超车”的机会。

  “相当部分学生在高考中选择小语种,是出于好升学的目的。”多名高中二外老师说,这些学生基本上都在英语学习上遭受了挫败。他们在高中换新语种,需要从头开始,压力不小,何况高考也会平衡各语种考试的难度系数,想拿高分同样需要努力,躺赢是不可能的。

  老师们建议,学生可以把学第二外语当作“重新来过”的契机,找到学习语言的方法,重拾学习信心。

  武大附中2021届德语班毕业生姚舜钦目前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电子电气信息技术专业就读。她从初一开始学习德语,在高中取得DSDII语言证书,且高考成绩达到物理类632分,得以实现留学梦想。姚舜钦认为,学习第二外语并不会影响英语成绩,该校“双语班”的英语平均成绩甚至超过很多普通班。“就拿我来说,我觉得学德语对学英语挺有帮助的,他们是一个语系,所以我的英语成绩一直都在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姚舜钦说,她今年高考英语考了132分。

  武大附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应过于功利化看待学习小语种,而应把它看作全球化背景下的一种选择,“外语学习技巧是相通的,如果因为英语学不好或者没兴趣,选择学习小语种也存在一定风险。而且,完全放弃英语学习,对孩子的终身发展并不是好事。”

  英语最好也别丢

  光谷二高2021届日语班毕业生、目前正在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读大一的钟恒宇说,他在高考后便开始补习英语。

  小钟说,填志愿选专业时,他感觉学日语带来的限制很少,只有英语专业和一些中外合作类专业不能选;但进入大学学习的话,英语还是得学好,尤其是对他这样想在大学和今后做科研的,掌握英语这门“学术界交流语言”是必须的。目前,他已经转学英语。“但我特别感激高中两年学日语的经历,它使我形成了有效的语言学习方法和习惯,这套方法帮助我在高考后高效地提升了英语水平,它还给我增加了一个研究生去日本留学的选择。”他说。

  对于通过西班牙语考上国内高校非语言专业的学生,吕起玲则建议他们在学好英语的同时,继续深耕第二外语,“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但我们的学生可以通过小语种和其他人拉开差距。”她表示,掌握一门小语种的同学可以朝着多语种人才或“语言+专业”方向发展,提高自身竞争力,将自己打造成为高素质的“外语+”复合型多语种人才。(记者 张屏 柯称 狄鑫 王媛)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