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棵“神木”撑起木垸乡村游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赵楚辉)在唐代著名边塞诗人岑参的故乡——沙市区岑河镇,有一个木垸村,2017年11月1日,村民在挖鱼池时发现了一根巨大的阴沉木。两天后,用推土机挖出了这根长15.6米,最大直径1.9米,一周的维度达5.54米的阴沉木。经专家认证,它是一棵树龄在2000年以上,埋沉地下的金丝楠木,价值上亿元。

  它的发现一时轰动了荆沙,对江汉平原岑河一带当时的气候、地理、植被分布以及人群居住环境有着很大的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专家认为,该地两千年至万年前,天体发生变异,由于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因素,将其埋入古河床低洼处,在缺氧、高压状况下,经过数千年碳化过程而形成为“碳化木”,又称阴沉木。

  这根阴沉木为金丝楠木树身,非常珍贵。金丝楠木古代称为帝王木,它是帝王打造皇宫龙床、龙椅宝座的珍贵木材。像这样巨大的阴沉木十分罕见难得,百年难遇,真乃天赐镇村之神木。于是,木垸村决定修建陈列馆,将这棵神木陈列保护起来,供游客观赏。

  木垸村引进民间资本,村民以土地入股,投入资金2000万元左右,共同组建中夏神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打造集“中华神木广场”“岑参故居”“梨树主题公园”“生态体验餐厅”为一体的“沙市婚庆小镇”,形成以江南水乡为主题的网红打卡地。

  陆续修建了空中漂流、彩虹滑道、游船、木桥喊泉等休闲娱乐设施,修建了红色百年画廊讴歌党的百年成就,还修筑了广场舞台以便游客高歌欢舞。此外,还修建了剪纸画廊,展示岑河悠久深厚的乡土民俗文化。

  这些项目的相继落成开放,使岑河镇成为了沙市区的又一处美丽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市内和周边地区的游客,以及有关生物、地质、水文、气候、考古等科技专家学者前来参观游览、考察研究、拍照打卡,使岑河东方神木声名远扬。

 
 

  馆内根雕陈列

  馆外游园

  广场舞台

  红色百年展览区

  河道上的木桥安装有喊泉设备

  空中漂流局部

  彩虹滑道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