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乡村民居整齐划一 你怎么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李世然 郭扬贵)和几十年前的农村大不相同,农村的民居越来越城镇化,也越来越小区化。前几天,行驶在长湖北岸的新318国道上,路旁,一排排整齐的民居迎面而来,猛然看去,还以为是乡间别墅。

 

  (村里的徽式民居)

  这个村名叫鲁垱村,属于荆州区纪南镇,据村领导陈久忠介绍,新建的房屋有70多户,其中有28户的房屋属于徽式建筑。这些民居都是由建筑设计院设计,并统一规划建设的。优点是整齐美观又节省材料,村里也好整体布局,统一进行绿化、美化。

 

  鲁垱村主导产业以农业种植、水产养殖和打工经济为主,耕地面积3183亩,水产养殖面积达1700亩,全村2355人就有730人在全国各地和荆州本地打工。目前,全村550户中,90%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子,近些年修的新房子更加规范和统一。

  农民喜欢这种两层半的房子,顶上半层是阁楼,既可住人,也可堆放东西;下面两层,每一层都有100平米左右,即使对于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来说,也足够宽敞。

  最划算的是,农村建房便宜,一套两层半的房子,不到30万元,近年修的徽式房屋也不过30万元出头,大多数农村家庭都负担得起。当然,各家的内部装修不一样,花钱也不一样,但外观都一致,整齐漂亮,就像一个棋盘,纵横井然。

  (宽大的后院房屋)

  (后院外的小块菜地)

  除了主楼,每一家还有自己的后院,厨房、农具房、车库都设在自家的后院里。后院的外墙边,还有一小块菜地,各户菜地大小都一样,平等得很。据村干部说,除了身边的这块小菜地,每户还分到了20平米的“自留地”,用于种菜。

  鲁垱村的民居建设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许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乡村民居越建越美,或者会有更多的样式层出不穷,不知你对农村的这种变化有何看法,或许你有更好的建议。

  绿树掩映下的村民服务中心及村内道路

 

  鲁垱村卫生室

  民居后面的篮球场兼足球场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