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熊河镇:党建引领谋产业 乡村振兴促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12-07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几年,江陵县熊河镇紧抓产业发展不放松,因地制宜布局“一村一品”,多点开花的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江陵县熊河镇的金菊已经进入丰收季,当地村民忙着采摘、搬运、分拣,供应市场。胡久红是熊河镇两湖垸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自从两湖垸村新建江陵金菊孵化基地以来,很多村民再也不用外出打工。

  熊河镇两湖垸村村民 胡久红:以前外出打工,家里没人带小孩,现在就在家门口干活还是好一点,还可以挣点钱补贴家用。

  今年,熊河镇两湖垸村通过与江陵县美湖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江陵县菊花协会合作,新建江陵金菊孵化基地,规模达60亩,亩产1500斤左右。

  熊河镇两湖垸村党支部书记 严伟:现在成立了这个江陵金菊基地,对老百姓来说,方便了我们附近的人就业。有了这个基地,大家不会坐在那里打麻将,对乡风民风也有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金菊亩收益可达3500元以上,亩均投资2000元左右,集体经济每年可增收20000元以上。今年两湖垸村吸纳移民、脱困户及附近居民等劳动力不低于800人次、工资平均每人次100元。在金菊采摘结束后,基地还可以种植其他蔬菜或农作物,形成良性循环,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村民务工创收的双赢模式。

  熊河镇两湖垸村党支部书记 严伟:我们后期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会朝江陵经济大品牌靠近,打造一个大基地,建一个烘干厂,把后续加工跟上来。

  以市场化农业推广模式,带动产业集中连片发展。在熊河镇,像金菊这样的项目不止一个。走进熊河镇彭市村的芦笋示范基地,一排排联动钢架大棚整齐的排列在农田里。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朱宏:我们现在叫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这是在县委组织部和熊河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我们公司把芦笋引进到江陵。目前基地已基本形成,现在通过我们的种植技术以及对品种的了解和研发,准备在江陵县做一个推广。

  熊河镇彭市片区土地多以长江冲积砂土为主,粮食产能偏低,需要调节农业种植结构,寻找更高效益的品种。熊河镇积极探索引进芦笋种植,结合芦笋适合在富含有机质、透气性良好的砂质土壤上生长这一特点,破解了砂质土壤产能偏低难题。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朱宏:走了中国十一个省市,三十多个基地,最后形成报告以后跟县委政府汇报,在组织部和熊河镇委的支持下终于落地了。

  芦笋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与其他蔬菜的种植方式不同。芦笋是一次投资、十二年收益,亩产5000斤左右。地头价稳定在7元以上,目前市场行情也十分不错,完全不愁销路。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朱宏:按照我们了解的全国的行情,平均的价格基本上可以达到十块左右一斤。如果说一旦进入丰产期的话,一年可以一亩田达到三四万块收益。

  据了解,熊河镇芦笋示范基地第一期200亩,主要建设芦笋种植试验示范区、育苗基地;第二期300亩,主要建设适合本地推广、群众容易接受的常规大棚区、品种展示区,成立芦笋种植技术推广中心、科普基地,接下来将陆续进行移栽种苗工作。

  湖北天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 朱宏:目前我们基地现在用工大概每天不会低于二三十人,就是我们周边的贫困户,在外地务工现在回家、返乡的,我们就想把他带动起来,通过他们的种植了解芦笋以后,他们就好回家种了。

  通过整合各村项目资金,打造特色产业,引进市场主体经营的项目还有很多,熊河镇熊堤村的万卉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荆州市万卉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伟:我们主要经营是以时令草花、祭祀菊花为主,会适当的做一点花境。政府帮我们新建的温室大棚,水肥一体化,占地是八千多接近九千平方,这个对我们帮助是非常大的。

  熊河镇在2016年引进万卉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400多亩,现拥有大棚100多间,园林艺术人才20余名,聘请附近农户80余名,解决了附近农户的就业问题,带动了村里经济发展。

  熊河镇熊堤村村民 徐姨妈:像我们这么大年纪,我们在这里隔得近就是沾了万卉园的光,就有事做,每天都有百来块钱,老板对我们很好。

  近年来,熊河镇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江陵县熊河镇宣传统战委员、武装部长 鄢卢松:近年来,党委谋篇布局,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通过整合各村项目资金,打造特色产业,并引进市场主体来经营,最后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老百姓致富。我们推广了芦笋、豇豆、吊瓜、金菊和花卉等产业项目,不断推进全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为主导,农业深加工为方向,群众增收有保障的乡村振兴致富之路。

  江陵县熊河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整合项目、资金、资源,聚焦产业集中突破,有力推动农产业向规模化、市场化、科技化、生态化方向发展,夯实了集体经济底盘,带动群众步入致富快车道。

编辑: 贾振宇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